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离退休工作网络传递特殊关怀

作者:詹歆晔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0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540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分类施策、分类管理、关心关爱,校离退休工作网络迅速响应,在特殊时期传递特殊关怀。

疫情是一次大考,全校离退休工作者将守土负责,为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作贡献。


执行力与责任心:

织密“防控网”

1月28日,学校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校退休处、老干部处第一时间安排值班人员回校参与疫情防控。

各二级退管分会负责人、联系人、退休联络员(块组长)、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微信群很快运作,党政两条线形成共同关怀,除转发上级文件外,还针对老同志实际需求编写《疫情防控提醒》。

生命科学学院4天内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了海内外全部 189 位退休教职工,确认老同志的居家和心理状态。

部分老同志发挥专业特长承担抗疫任务。86 岁的闻玉梅院士到校指导疫情防控和研究项目,生命学院王洪海教授参加评审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专项项目,陈家宽教授团队紧急研究疫情与生物安全立法,基础医学院项瓈、后勤办刘光耀加入 BLS-3 实验室参与疫情监控,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接受健康时报《人民名医》采访,新闻学院李良荣教授提交多份决策咨询报告……

组织力与共情心:

发力“中场线”

长期以来,离退休教职工视校园为精神与生活家园,1000多位退休教职工居住在邯郸、枫林校区周边,吃饭、配药、文化娱乐、散步锻炼都依靠学校。疫情当前,院系分党委这条“中场线”把老同志的事作为自己的分内事。

来校就餐是最先浮现的问题。物理系刘老师腿脚不便,分会几位党员同志帮他送饭。信息学院赵老师出门不便,日常所需的蔬菜和必需品都由分会任久春老师送到家。

就医配药是普遍的难题。在校领导支持下,退休处第一时间整理了学校周边公立医院清单,退休联络员带头去社区医院配药,把流程和优点和大家分享,退休处、保卫处、校医院和分会四方合力,轮流为特殊困难老师做“快递小哥”。生命科学学院张老师行走不便,退休处返岗工作人员一早到她家取医保卡,配好药送回来,“不到 9 点药就送到了。”张老师说。

疫情期间许多医院取消了现场预约,护理学院联系人孙志琴主动帮助老同志学习在线问诊、线上预约,还协助一位急需化疗的老师找到了床位。图书馆某老师家中厨房漏水,小区维修人员因隔离无法到岗,分会帮助老人查找和选择社会化维修方案解决燃眉之急。

埋头苦干、主动作为,这是疫情期间各院系分党委的工作状态。“我们要求每位退休教师必须联系到人,工作人员24 小时开机。” 计算机学院联系人姚文遐说。

创新力与爱国心:

丰富“宅文化”

文化养老是复旦离退休工作特色,疫情袭来,离休干部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复旦老年大学等场所暂停开放,社团暂停活动。

“闷”了一个多星期,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党支部率先倡议, “赋诗抗疫情”,迅速得到各支部积极响应。截止 2 月底,各支部已经献诗超过 40 首。

退休处启动书画征集,迄今已征集到书画、篆刻作品 53 份。老同志创作的文章也陆续传来,原校党委书记钱冬生记录听取习近平总书记电话会议后的心得体会,校办王增藩撰文赞颂共产党员“越是艰险越向前”,研究生院刁承湘来信致敬出征的复旦上医人,附属中山医院杨秉辉老院长欣然写下歌颂医护人员的画作赏析《护佑生命的眼神》,生科院陈永青持续记录《抗疫笔记》……

许多支部还在线开展组织生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退休支部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党日活动,围绕抗疫主题交流学习体会,20 人作了 112 次发言交流,文字叙述、语音传达、诗词字画分享,活动形式多样。

更有一批离退休教职工活跃在社区志愿者一线。校办退休老师赵美仁参加了普陀区社区志愿者,结对社区孤老发放口罩、上门慰问、理发。虹口凉城街道复旦居民区老教师议事会主动请缨,协商安排了八位同志参与小区大门值班,赢得了居民们的称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