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智慧力量 展现担当作为 校统一战线画出抗疫“最大同心圆”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07

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发挥统战优势,凝聚智慧力量,展现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画出了复旦大学统一战线抗击疫情的最大同心圆。


强化责任担当

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根据上海市委、校党委的总体部署,统战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统一战线开展“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工作的意见》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将组织动员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积极发挥学校统一战线人才和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人力、智力和物力支持。以统战部名义向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党外医疗专家发出《胸怀家国,正谊明道—致援鄂抗“疫”统一战线同仁的慰问信》。

加强宣传引导

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统战部及时转发市委统战部《致全市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在部门网站开设“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专题;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工作群转发相关权威信息、通知等。

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将本党派市委的倡议书转发给各自党派成员,倡导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校欧美同学会组织会员积极捐款捐物。九三学社社员葛均波、马兰院士联合上海其他10位院士联名发出倡议。九三学社社员、社会工作学系系主任赵芳参与并指导筛选和整理全国抗疫服务信息,并参加“上海市社工服务团”。

精准建言献策

助力科学防控疫情

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2日,报送建言信息和社情民意90篇;截止3月12日,捐赠17.52万元。

疫情伊始,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就参加中华预防医学会防控专家组,并作为国家卫健委特邀专家参与全国疫情的分析研判,作为中方专家参加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和上海市政府特邀专家;并和张文宏共同录制新学期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市政协常委、民建会员陈引驰附议《以“四全措施”彻底根绝野生动物交易、消费行为》的提案,市政协委员、民革成员吴晓晖附议《关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适度减免我市各类经营主体租户租金的提案》。

发挥专业优势

投身抗疫一线

无党派人士、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致公党党员、华山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民盟盟员、中山医院屠国伟、罗哲、邹建洲,知联会会员、华山医院医保办主任陈澍等加入援鄂医疗队。

民盟市委副主委朱同玉肩负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掌门人”之重任,始终坚守在指挥调度全院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岗位上。民盟盟员、中山医院朱蕾,民建会员、中山医院张晖,农工党党员、中山医院王齐兵,九三学社社员、华山医院王明贵、陈明泉等抗疫。校民族联会员、儿科医院传染科主任曾玫,是第一批穿上防护服进入发热诊室和病房救治新冠患儿的儿科医生。校医院的陈婷、袁亚锋、徐德鸿等九三学社社员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一线。

立足本职岗位

开展科研攻关和保障工作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应对新冠状病毒科研攻关。吴凡牵头的《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病学研究》获上海市科委应急项目支持启动。在学校启动的应急性和原创性攻关项目中,九三学社社员谢幼华组建团队围绕新型冠状病毒分离鉴定和小鼠模型研究开展科研攻关;吴凡和校知联会会员张诚围绕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预测模型和防控策略开展科研攻关;党外专家应天雷团队开展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治疗性抗体等高活性生物制剂的研发及机制研究;党外专家隋国栋、无党派人士程训佳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现场快速检测系统开展科研攻关等。九三学社社员、公共卫生学院郑频频教授迅速开展了《新冠肺炎防控下的公众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等等。

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校相关职能部门的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担任校内二级单位负责人的党外人士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教学科研岗位上的统战成员停学不停教。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副校长徐雷作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导定联系单位稳妥有序恢复教学科研工作。民革党员吴晓晖作为本科生院副院长,起草《本科教学调整预案》《本科教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本科教学调整相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计划十多份。

信息办民建会员孙毅作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挂职人员,参与了上海市“一网通办”中的“随申码”需求分析和上线应用工作;民盟盟员顾剑芳保障了信息化服务的顺畅运行;民盟盟员沈敏虎紧急搭建部署视频会议系统;民建会员田鹏为各类突发性数据汇总统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致公党党员刘百祥牵头组织对接WeLink系统。

踊跃捐款捐物

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统一战线成员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累计向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医疗基金、中山博爱基金会、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欧美同学会”专项基金、九三学社王选基金会(抗击疫情驰援武汉专项)等捐赠16.26万元,还有一批党外人士通过匿名捐赠表达爱心。

吴凡先后为446位援鄂疾控工作者募集了大量物资。市政府参事陈世益牵线美资企业博格华纳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会员赵老师号召其课题组及课题组成员捐款近15万元,通过澳洲学生会等向武汉捐赠大批物资,并向学校捐赠4600只口罩。九三学社社员吴晓琰、张秀峰等分别侨商捐助。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大学分会会员陈赟向海外校友、合作企业联系口罩15000个、护目镜17箱、防护服20箱捐赠,协助其他工作。复旦大学民族联会员周广荣协调毕业校友捐赠250个护目镜并多次参加捐款。

复旦-7.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