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力行 共克时艰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在行动

作者:周恒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7

面对疫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学子们以身体力行共克时艰

26日,学院党委和学生党总支联合发布了《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倡议书》,信息学院学子们积极响应昂。各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传达中央、上海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探讨疫情状况,提供防控建议,积极捐物捐款。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党员们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本科生党支部和分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鼓励各级学生参与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在各个方面协助学工队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信息宣传和疫情防控,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志愿者们在做着线下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包括科普知识、线上辟谣和线上学习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复旦信院学生”发出“信院人的云战‘疫’”系列推送,为广大师生提供抗击疫情的建议和精神支持。而在他们身后,各班辅导员们在处理大量的统计、核对工作之余,还担当着防疫工作的宣传者、学生学业的引路人和情绪的疏导员,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全面贯彻落实学校要求部署。

青年意气,战“疫”不息——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身着红马甲、肩佩红袖章,小区门口、高速道口、乡村路口、居民家中,都有信院学子的身影,他们或拿着表格登记信息,或持着体温枪监测体温,或发放解读疫情相关文件,或辅导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守护他们的后方。

2017级光科学与工程系的朱翌安同学参与了闵行区东苑利景小区的平安志愿者服务活动,需要到小区出入口帮助保安对于从外省市返回小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与体温测量,又正好遇上开始预约登记口罩购买,还需要向居民解释具体的流程和登记位置。他说:“相比于在第一线忙碌的医护工作人员,我的工作算不上什么。但正是有了千万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对于基层疫情的严格控制与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形成合力,才能尽快渡过这次难关。”

2018级电光源系的刘忠来同学在社区所辖的小区卡口处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以及发放小区出入通行证,严格执行上级要求的快递外卖无接触式配送。他说:“困难肯定是有的,比如214日那天,河北省普遍大幅度降温,我们这里也下起了冰雹,夹杂着大雪,当时我正骑自行车赶赴工作岗位,发现自行车上的一层白色不是雪,而是冰。但是在这战‘疫’关键之际,作为小区的守门人,我们的背后是同胞,我们是最后一道防线。凛冽寒冬,阻挡不了大地复苏;疫情汹汹,打散不了众志成城。在政府、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个小县城在出现了第一例输入性病例之后,再无其他传染病例。黑暗已过,曙光将至,我坚信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的生活很快就能步入正轨。”

2019级技术科学试验3班的肖亨波同学主动到乡镇村委会报到,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例如到关键路口卡口进行值班执勤工作、将相关文件发放并适当解读给村民。他说:“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作为复旦大学的学生,作为共青团员,在基层工作最急需人手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与大家一道,共克时艰。”

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谢鹏瑶同学从21日到28日在疫情排查点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同时对过往村民进行疫情的相关普及,他积极报名,为家乡做贡献。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荣幸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为守卫家乡出一份力。”

2018级电子工程系的卞振伟同学的家乡是山东省最早发现疫情的几个地方之一。疫情爆发之初,村委会号召大家为全村的防疫工作做出贡献,在部分先进党员和群众的带领下,他积极报名参与,每天早晨都会用村民捐赠的84消毒液和喷雾器为全村进行消毒工作。他说:“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我们既是微不足道的个体,也是举足轻重的主体。我在这场战争中,最为深刻地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与牺牲精神,感受到了全村乡亲的团结一心和踏实朴素。”

2018级电子工程系的冷阳同学协助特警在印江高速公路收费站对来往车辆及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身份信息。她说:“病毒来势汹汹,战‘疫’刻不容缓。为响应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防控疫情的有关要求,更好地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我家所在的贵州省印江县发布了青年志愿者招募令。看到消息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有义务也有能力去保护我的家乡,能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深感荣幸。”

2019级技术科学试验2班的团支书崔晨昊在社区帮忙张贴宣传海报,在卡口处检查出入社区的人员是否携带出入证,登记外来人员以及给进入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他说:“我心里有这样一个理念,作为复旦大学的学生,作为共青团员,在基层工作急需人手的时候,我应该顶在最前面,起带头的作用。市妇联、团委、热心的社区民众都参与了进来,大家同心协力防控疫情,这让我觉得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信息学院学子们也积极参与复旦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活动,面向湖北地区战“疫”前线日夜辛劳的医护工作者,开展结对支援活动,携手共同走完战“疫”的最后一公里。

2017级电子工程系的高雪莲同学一开始看到这个活动招募志愿者消息的时候,就有点跃跃欲试了。因为她是湖北人,对于很多远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很是敬佩与感激,想着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来回报他们。“小朋友天真无邪,乖巧可爱,每天主动学诗背给我听,每每给小朋友上完课总觉得心里面很暖很满足。这个寒假过得有点寂寞,爸妈基本一直不在家,需要工作,本来一开始是想自己陪伴小朋友,后来她也陪伴了我。”

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梁舒煜同学从217日起,参加了复旦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活动,她每天通过视频聊天为一位二年级的小朋友辅导语文和英语。她说:“疫情来势汹汹,医护人员们在前线夜以继日地奋战。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通过电视、网络去了解那些工作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但这一次,我通过志愿者这样一个特别的身份,与工作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产生亲密的关联。在学习辅导的过程中,小朋友向我提到他对于在前线工作的妈妈的想念,也就是这样的细节,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原来我与那些伟大的医护人员这么近。”

2016级通信工程系的柴权洲同学说:“这次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也和同学们一样,时刻关注着和疫情相关的新闻和消息。当看到可以为援鄂一线的医生子女提供一点帮助时,我觉得这是奉献自己力量的很好的方式。”目前他已经给一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两周的数学。“小朋友每天会在日历上标记着倒数妈妈回来的日子,这越发让我觉得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陪伴着他,教会他一点知识,是一件很有意义和成就感的事。希望他妈妈平安归来,也希望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的付出和陪伴能给孩子们带去帮助和温暖。”

2019级工科试验班的李成同学认为,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许多医护人员奔赴武汉前线,他觉得这些医护人员非常无私伟大,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看到复旦青志组织的这次线上家教活动,他就立刻报名了。“我辅导的是一名二年级的小朋友,我给她讲解二年级下册的数学知识。在讲课中,我也会补充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并时不时地让小朋友讲讲她在学校里的趣事。这次线上家教活动培养了我与小朋友的沟通能力,也使我更充满耐心和社会责任感。我能为赴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令我感到非常满足和快乐。”

因疫情而宅家的日子,志愿服务队也推出系列线上活动帮助同学们充实度过。打卡挑战,分享居家生活的精彩点滴,早起打卡与晚上总结助力良好作息习惯养成。锻炼指北,足不出户亦可健身运动,宅家时光练出健美身材。三行情诗,情至深处洒墨行,三言两语寄祝福。动手自制,风靡朋友圈的蛋糕,无比怀念的牛奶冰淇淋,在家均可自制。编程学习,在线答疑,敲代码从未如此简单。

用心守护,须臾不可松懈——辅导员们在行动

10个微信工作群、几十次微信语音、上千条微信消息,这是信息学院一位普通本科生辅导员123日以来的工作写照,也是学院13位本科生辅导员的工作缩影。学院目前共有在校本科生836人,大二到大四年级涉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5个专业,大一涉及技术科学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庞大的人数基数给工作增添了不少困难。

123日以来,学院13位本科生辅导员便已没有了假期,转入战斗工作状态,时刻待命,随时准备接受指令,投入战斗,只因学生之事大于天,只因疫情仍然严峻复杂,所以一刻都不能放松。大家每天关心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科普教育;着重关注仍在重点地区同学,关心途经重点地区或与确诊、疑似病例及重点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学生的14天自我观察情况;了解留校学生的每日动态,及时做好健康提醒;分类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利用电话、微信群、邮件、班级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手段开展工作。

2019级工科试验班辅导员黄芳利用微信群、邮件、班级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手段开展工作。疫情来临,班级公众号推出防护tips,微信群里及时转发学校的相关通知,还有辅导员的温馨提示、学习委员的学习秘籍推送、班长分享的温暖瞬间等,每日平安报告成为这个寒假的首要作业。

专职辅导员高丽梅所带班级学生人数多,学生情况复杂,除正常返乡学生外,还包括了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假期留校学生、留学生以及海外交流等几类特殊学生。在这段时间里,她每天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仔细询问。春节期间给留校学生送上暖心问候,关心海外学生,及时向他们传递学校政策,保证信息畅通。为了丰富大家的寒假生活,她组织班级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进行了抗击疫情等主题的推送。除此之外,她还承担了学院本科生寒假情况汇总工作,每天将学生情况及时反馈学院。她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虽然每天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自己所能,和前线一起齐心战“疫”,是无上荣光。

专职辅导员麦迪娜是17级光科系和18级电工系的辅导员,所带班级学生人数多,学生情况复杂,但她一一排摸所带班级同学的寒假去向,通知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暂停行程,每日关注湖北籍同学的身体情况,及时完成相关信息的填写统计。在每日的信息统计过程中,她按照团支部进行打卡,培养学生每日打卡的习惯,关注学生的每日动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除了日常统计和关心,她还联合班导师一起,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状态,督促同学们在防疫期间也不要放松学习,积极利用学校各种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18级光源和光科系辅导员胡哲第一时间结合节前寒假去向统计,利用线上平台确保学生无异常,同时充分发动班干部,以寝室为单位,每日动态更新学生行程,确保无遗漏。针对重点地区同学,他每天逐一关心,了解当地动态,实时掌握学生及其家人身体状况。此外,他利用此次防疫契机,积极开展网络思政,分享先进人物和事迹,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提醒学生时刻保持清醒,冷静思考,号召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先锋队的带头作用,敢于发声,弘扬正面形象和事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受此感召,疫情期间已有一名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

2019级技科2班辅导员李小康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及时将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通知到班级每一位学生,保证学生按照学校要求不提前返校,并实时在微信群中更新学校各部门最新的通知和要求。除了每天统计班级学生的情况外,他特别关注和关心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确认学生的健康情况,送去鼓励和信心,让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安心“宅”在家中。同时,他和班委一起建立了班级寒假学习群,鼓励同学们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并在群里公布,利用好在家时间提升自己,按照“自愿加入,自定计划,共同监督,共同进步”的方针,在班级群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切实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

制图:实习编辑:杨泽璇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