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秘鲁朋友的来信:“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

作者:Juan Diego Zamudio摄影: 视频: 来源: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3-25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发展研究院的访问学者朋友们就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中国的关切,微信群里时常可见他们传来的问候鼓励的话语,有关新冠疫情进展的海外资讯,和他们在媒体刊物上发表的最新观点简介。正如今日我们要分享的秘鲁朋友的来信中所说的“路遥情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我们感动之余也倍受鼓舞。今日复旦官微上发了推送,说校园里的玉兰花儿开了,想必智库楼前春光也正好,只盼疫情结束之时,能够再次迎接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可爱朋友们,在智库楼前欢笑畅谈。

《写给中国朋友的一封信》

Juan Diego Zamudio

大家可能都对中国的情况有所了解。比如,据官方消息,中国计划于2020年消除贫困,这对于秘鲁来说是个不可企及的目标;电信领域中,5G和华为的迅猛发展;中国对秘鲁的采矿、金融和电信业等的投资与日俱增;2019年,秘鲁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各机构向秘鲁提供了大量的捐赠和帮助;还有2018年,我国庆祝“华人移民秘鲁170周年”……

对于秘鲁来说,中国是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由于此种关系,中国经济的变化也会影响秘鲁的经济。根据2019年国家海关和税务总局(SUNAT)的数据,秘鲁对中国出口额占本国出口总额的29%;同时其从中国的进口额占其进口总额的24%。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月,秘鲁从中国进口的数额占进口总额的25%,持平于2019年的数据。

对于最近肆虐的新冠病毒的知识,我的知识有限,不足以评说,但到目前为止,秘鲁还没有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而我们对这种病毒的了解也仅限于国际媒体的报道。据中国驻秘鲁大使解释,新冠病毒不耐高温,不能远距传播,不能长时间存活,因此,中国出口秘鲁的商品也没有携带此病毒的风险。

据了解,部分居住在中国的秘鲁人已经返回秘鲁,但在短暂停留后仍将分别返回中国的各个城市,去完成他们的计划和项目,或如一些人所说,实现自己的“中国梦”。据估计,受疫情影响,未来数月中国旅游业将受到打击,旅游业也可能是全世界范围内受影响最大的产业。所幸疫情期正值秘鲁旅游业淡季,伴随疫情缓解和消除,旅游业将逐渐恢复,秘鲁的旅游服务经济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病毒传播导致诸如口罩等防范生物风险的产品短缺,引发世界范围内进口贸易的新变化,防疫物资的价格也急剧上升。秘鲁的储存物资已转移到中国和其他需要的国家。然而,这是个不可思议的变化: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其供应物资(口罩等防疫物资)已经不足以满足国内需求,而其他生产线上的中国企业正在高效生产急需的物资。病毒通过影响一系列生产变化,促使国家和企业共同干预相关经济的发展。而在秘鲁,人们对政府、商业和学术层面应对病毒的能力几乎一无所知。

中国在短短几天内建成医院的行动力与相关防疫对策令世界和秘鲁人为止惊叹。秘鲁曾出现一种称为“Coastal Child”的现象,造成了降雨和洪水,但这是在 2017年,用于应对此危机的预算中有很大一部分还没有投入使用。中国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如何高效应对紧急状况,这正是秘鲁需要学习的。

此外,人们正在就如何发掘秘鲁文化的潜力展开讨论。同中国一样,秘鲁也是一个文明古国,拥有六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在美洲最古老的城市卡拉尔(Caral),你可以研究该地区的居民如何在沙漠和地震带中度过种种自然灾害。此外,印加人发明了有效保存高营养价值食物的方法,甚至建造了宽阔的道路和名为“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的建筑,受到了世界和中国游客的青睐。许多来往贸易中的传统产品例如肉干(Charqui)等,不仅美味,还可以长时间保存,在此特殊时期也有很强的实用性。此外,据一些合作科研的秘鲁和外国医生说,一些秘鲁的草药或有奇效。比如,近日有秘鲁报纸上发文称,我国的国徽组成部分——金鸡纳树(Quina),作为秘鲁最重要资源之一,或可用于治疗新冠病毒。遗憾的是,由于濒危需要保护,金鸡纳树无法大量投入使用。秘鲁与中国的专家以及青年一代需要进行更多的研讨交流,深化了解,正如古话所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古柯(Coca)以及在秘鲁自然保护区中生长的大量植物前景广阔,它们的商业化,分销和出口可以帮助中国公民,也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保护秘鲁文化,并促进两国的合作研究。此外,许多秘鲁的特产在中国知名度仍不高,比如藜麦(quinoa)、玛咖(Maca),尾穗苋(Kiwicha),紫玉米(purple corn)等超级食品。还有秘鲁家庭广泛用于疾病治疗的一些植物产品,比如秘鲁的非物质遗产死藤水(Ayahuasca)、治疗肺炎的Tocosh(译者:由一种发酵的马铃薯浆制成的食品,具有天然抗生素的作用)、治疗呼吸疾病的薄荷和用于家庭一般治疗的秘鲁藜麦(Peruvian Quinoa)都价格低廉,效果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秘鲁与中国路遥情近,两国友谊久经考验。我一直在微信上与中国朋友聊天,因为可以充分利用在家里和上班途中的空闲时间让我们进行深入交流。有些事情不应被允许,比如一些国际媒体存在种族主义和歧视性论调;但在秘鲁这样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地域与国家歧视是不被允许的。我们的文化组成天然具有中国元素,就连驻秘鲁的中国大使都感叹秘鲁对中国文化内化程度之深。中国向秘鲁有长达170年的移民历史,目前约有10%的秘鲁人口或多或少具有中国血统。正因为秘鲁甚至拉丁美洲都存在许多不平等现象,我们更无法接受此类歧视,如果纵容就会极大阻碍两国的互助互信。

2月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14岁的少年洛伦索·巴索作画表达对中国的支持。他在画中写到:加油中国!从秘鲁给你加油!新华社发(玛丽安娜· 巴索摄)

新冠病毒带来的低谷是短期的。有些人对中国持悲观态度,做出了一些消极的预测,认为中国的疫情不会根本改变,社会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但我们知道事实并非如此,影响是短期的,疫情过去,中国将很快迎来快速恢复。中国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疫情不会影响经济的长远发展,例如丰富的黄金储备,及时的政策调整,基于全局的而非局限于个人主义的思维方式,以及很强的应急能力。

我们相信中国可以控制并最终消除此次病毒危机。历史上,中国屡次在危机中奋起,做出迅速而正确的决策,为本国社会乃至全球带来新思路。危机中也蕴含机遇,面对疫情,我们相信中国会克服难关,抓住短期与长期的机会,逆势发展。 

比如,一个随之而生的影响是互联网业务的增长,尽管秘鲁当地电信业务的生产和创新发展缓慢,我们仍可以借鉴中国相关科技的发展,从中学习经验和技术。例如,秘鲁国立圣马尔克斯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an Marcos)的学生参加了华为组织的人工智能云技术领域全球竞赛,而我正是学校参与此项目的负责人。另外,由于在中国疫情期控制出行,网络课堂就变成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的学生和老师就必须掌握线上学习或教学的技术,这就要求他们在短时间内学习掌握新的学习和教育方式。

就我个人来说,我感受到的是中国社会对个体的尊重,乐于助人以及平等相待。我在中国有朋友和合作伙伴,同他们的交往一直很融洽,我曾应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FDDI)的邀请参加上海论坛。去年,我还在那里担任了一个月的访问教授,撰写了一篇有关中国对秘鲁和秘鲁对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文章。能够见证甚至参与中国的成长和发展,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有趣且珍贵的经验。

我相信,结合防控政策、协同合作、技术转化、最佳实践、风险分散、以及与秘鲁等志同道合的国家的科学合作,疫情过后的中国将变得更加强大。秘鲁需要多年努力才能到达中国现在的发展状况,所以我们也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最佳实践,发展我们的国家。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对于像新冠病毒这样的全球性问题,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因为“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更远”(原句为:If you walk you will only go faster, if you walk accompanied, you will go further)。


作者系秘鲁国立圣马尔克斯大学国际技术合作办公室主任,经济学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访问学者

制图:实习编辑:张倩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