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复旦人戮力同心、风雨同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3-18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海内外校友、校董和各地校友会的抗疫脚步一直在前行,或向武汉等全国各省市医院筹集物款,或支持母校抗疫工作、或向当地社区、企业传递爱心,或用书法诗歌致敬一线医务人员,或化身志愿者用专业知识帮助国内外各地慈善组织(基金会)提供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服务.....驰援一线、抗击疫情,一个个行动凝结成鼓舞人心的力量,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关怀。

募集物资、驰援一线,海内外校友会和校友组织一直在行动。

艰难时刻,更显本色。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及校友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师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控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祖国不会忘记你

——献给赴鄂白衣天使

李大鹏

你怀着火热的衷肠

毅然肩负起

救死扶伤神圣使命

奔向瘟疫肆虐的武汉

誓与新冠肺炎一决死战

凝望你的背影

感动心田泪落几行

谁不知生命可贵

谁没有亲情的幸福渴望

你却初心如磬

在生命与瘟魔间筑起高墙

你是当代闪亮明星

光彩夺人

英姿飒爽

你是一支蜡烛

燃尽自己

点起他人生命火光

逆行者赤诚心灵

昭示理想的刚强

春华秋实

承载你付出的血汗

寒暑交替

留下你艰辛跋涉的昂然

酸甜苦辣

刻录你爱的喜悦光盘

曾记得

九江抗洪决堤旁

突如其来非典危刻

还有那汶川地震的废墟上

你伟岸靓丽身影

始终屹立战场

无私奉献

迎难而上

战地黄花分外香

如今

你依然忠诚担当

在征服新冠肺炎大军里

继续谱写光辉篇章

在奔腾浪花里

在灿烂群星中

你折射出

白求恩精神

南丁格尔的光芒  啊

平凡伟大的白衣天使

你的坚定

你的力量

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祖国不会忘记你

亿万人民与你平安守望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77届上医药学系校友,复旦校董)


武汉校友会:

1月28日,发出了《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募捐倡议书》。国内外校友踊跃响应。截至募捐截止日,合计收到捐款85.29万元,各类医疗物资、生活用品物资等20余个品类,近万余件。 

武汉的校友们在各个领域 积极行动,不仅组成志愿者队伍向附属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的驻地及当地社区的医护人员家属捐送生活物资,还利用公众号发出《行动起来!支援社区!》的倡议,号召广大校友带头遵守社区封闭要求、主动宣传防护知识、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帮助政府一起做好城市封控期间的市民生活保障服务。正如一位匿名校友所说:“白衣天使在前面战斗,我们就尽可能多推几辆小车”。


上海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通过上海市卫健委主管的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募款。该基金会已向每位上海援鄂医疗队员发放5000元(税后)的奖励和每人最高理赔额为100万的特设保险,已由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直接汇入每位援鄂医务工作者的账户。已分别向97家身处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上海卫生医疗机构捐赠了即食燕麦、咖啡等食品,医用润肤剂、芦荟凝胶、暖宝宝、护手霜等日用品及护目镜、N95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等200余万元物资。2月24日,通过百世快递爱心专运再次向妇产科医院、公共卫生中心、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捐赠了食品、日常用品等物资。


宁波校友会:

2月3日,向宁波市各医院捐赠2000个护目镜、20000个口罩。2月9日,募集3吨物资,包含口罩、防护服、手术服、手套等多种物资,总计达279箱,322690件。分别捐赠给宁波市和全国各地。2月24日,向附属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向宁波市4家市级医院,捐赠4000件防护服、370个N95口罩;向湖北省当阳市人民医院捐赠100副护目镜;向宁波市开发区医院捐赠50副护目镜,200个医用口罩。值得一提的是,这批物资由宁波校友从土耳其购得,经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转运上海,却因为机场运力有限,一直积压未发。后联系了东航的校友、丝路航空公司的校友,以及瑞士的校友,紧急沟通,校友昼夜接力,终于在滞留2周后,运抵上海,送到一线医护人员的手中。


多伦多校友会:

自多伦多时间1月31日发出捐款倡议至今,多伦多校友会同国内同胞共战”疫”。他们争分夺秒在海外采购医疗物资,克服艰辛把多批急需医疗物资空运到武汉、温州、上海等地,捐助的医院超过30家。


大洛杉矶地区校友会:

1月23日发动校友们捐款捐物,众多校友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截止2月10日共收到捐款$14850,并第一时间建立了中美两地购物及货运团队。第一批捐赠物资15箱N95医用口罩(共3千6百只)于2月6日运至武汉协和医院并及时分发给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第二批物资总共3万个外科医用口罩和1千2百个N95医用口罩也于2月12日顺利运抵上海。并直接运送至华山医院和中山医院,以及上海肺科医院。这批医用物资及时补充了医务人员的需求。


美国(纽约)校友会:

2月10日,向海外校友们发起“抗击新型冠状肺炎专项捐赠基金”募捐倡议。2月15日,第一批物资600副护目镜送达复旦援鄂医疗队。



慰问信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各位队员:

你们辛苦了!正当万家团圆、欢度春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你们牢记白衣战士的职责,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毅然肩负起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义无反顾,迎难而上,驰援湖北武汉,用精湛的医术和坚定的意志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向所有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将士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复旦人第一时间响应祖国的号召,迄今已有49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你们用忠诚与信念守护初心、担当使命;用专业与奉献践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和“为人群服务”的宗旨;你们用坚定逆行的背影呈现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你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为了表达我们的敬意,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特向您发放一万元慰问金,资金来源于“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基金”。这个基金来自于复旦校友、校董、基金会理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特别感谢上海东方财富公益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其实、郭广昌、李大鹏、霍焱、虞锋、许健康、陈家泉、王惠艳、蔡彤、汪新芽、屠海鸣、卢长祺、祝敏申等校友、校董以及全球近1500名复旦人的爱心捐助。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请你们在坚守阵地、继续奋战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休息,保重身体。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复旦人也一定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立新功!

最后,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道一声感谢,感谢他们的默默奉献和坚定支持!

春暖花开,待君归来!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二○二○年二月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致敬上海援鄂医疗队员

复旦大学校友会携手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于1月29日设立“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基金”专项基金,旨在:支持复旦大学支援武汉医疗队开展工作;支持在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的复旦大学两所定点医院(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附属儿科医院)的一线医护技专业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开展工作;支持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定点发热门诊岗位的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支持复旦大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基金会拨款支持公卫生中心和儿科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为前线作战的复旦白衣战士发放了每人10000元的慰问金。基金会致“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们的慰问信”,充满了对逆行战士们的敬意和牵挂。



父子校友捐赠口罩

2月19日,陆章基、陆云刚校友父子特地驾车回到母校,送来购自俄罗斯的两箱共计5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陆章基是59级数学系校友、航空航天系退休教职工,其父陆梓文是土木工程系校友、其子陆云刚是93级经济学院世经系校友。

复旦8.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