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线上系列团课为战“疫”补充能量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3-10

疫情之下,如何帮助青年树立打好这场人民战争的信心?如何引领团员青年发挥先进性?复旦大学团委在思考的同时迅速行动,邀请不同领域的青年学者线上讲座,邀请战“疫”一线的复旦青年分享亲身经历,每周一课,截至目前已开展五期,为身在全国各地的复旦学子送去“精神营养”。

24小时内10411人加入讲座,8897人完成视频学习,7935人填写课后问卷……2月11日,复旦大学疫情防控系列团课第一讲《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线。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陈捷亮从去年底发生的不明肺炎切入,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分离鉴定以及对其病原学、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逐步认知的过程,梳理了疫情开始至今关键的演变阶段和防控难点,讲解了切实执行传染病防控三原则的必要性,展现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和复旦上医人的使命担当。

2月18日,团课第二讲如约而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员、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主讲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场全球治理的压力测试》在哔哩哔哩网站直播,吸引了超过10万的人气。他从抗击新冠病毒的国内外背景谈起,回顾了几次重大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出了“单一国家难以有效应对大规模流行疾病的挑战,人类健康状况的持续改善离不开有效的国际协调”,引导同学们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看待此次疫情,学会建设性的评论和积极的建议,共同对抗谣言的流传,以正确的心态去认识疫情,以积极的态度去抗击疫情。

2月25日,视频对话形式的团课《战“疫”一线的复旦青年》上线。本次团课邀请了8位复旦青年,从武汉和上海的疫情战役一线、疾控中心、基层社区和新闻报道一线,讲述他们在一线的战抗“疫”故事。他们不惧挑战、敢为人先,用行动谱写了一首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一线医务青年的需要亦为复旦大学团委所关注,第四讲为《新冠病毒下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防护》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季建林教授授课,从医护人员所处的“战疫”环境出发,为“白衣天使”疏通心理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法。

面对疫情,你的情绪还好吗?如何调节情绪,接纳自己,理性看待此次新冠病毒带来的挑战?3月3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高隽老师在哔哩哔哩直播间为同学们带来了团课第五讲《新冠疫情下的情绪管理》。她从专业的心理学领域出发,围绕“觉察”“理解”“行动”三个关键词展开,解析了人们的心理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面对疫情时的焦虑与压力。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踊跃参与,直播人气值挤进了小时榜前十。

隔离不隔情,学习不断线。每周一次的团课让学生深受鼓舞,引领青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同打好抗击疫情人民战争,复旦在行动。课中弹幕和课后反馈中,除了对讲座内容的理解,还涌现出“信心”“战胜”“加油”的正能量词汇,更多的复旦青年开始思考,如何担负起青年团员的责任,更好地在抗击疫情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五期团课均已在哔哩哔哩网站“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上线。各院系也纷纷利用平台开展学习,历史学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高分子科学系、经济学院等院系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互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