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东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作者:贺东航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8


《新时代中华民族前进的根本方向》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兼具学术性和可读性。

该书精辟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根本成就:作为制度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贡献;作为社会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贡献;作为文明形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事实上,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历程。根本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党和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包括构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人民民主制度、具有较大弹性和较强适应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障制度等。

改革开放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不是全面开花,而是以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为依据,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切入点,牵动和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要求我们准确把握“三大规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前进的过程中,还需要坚持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领域的深刻变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味着“管理”进化为“治理”,而“治理”必须在法治轨道中运行。

新时代,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亟须法律的指引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来促进和深化改革,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来规范改革者行为。

全面依法治国,需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样具有世界意义。它为世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发展、为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

(作者为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

《解放日报》2020年1月14日14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