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文化作品征集的通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2-28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现出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拟在全校师生员工(包括退休教职工)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抗疫防疫这一重点,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书法作品,“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演”展现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唱”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形式,鼓励全校师生用自己的视角、语言、体验和方式进行创作,让正能量更充沛,让爱国主义主旋律更高扬。

二、作品要求

投稿作品要充分体现全国上下和复旦人在抗击疫情中的担当作为,重点反映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科技攻关一线的科研工作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网络教学一线的专业教师、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群体、志愿服务一线的青春学子、捐赠支援一线校友群体的故事;要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作品充分展现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真诚抒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通过作品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要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通过作品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深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厚植人文情怀,培育文明有礼、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

鼓励居家开展创作,作品形式不限,包括文学作品、科普作品、书画作品、音视频作品、歌舞艺术作品等。

三、投稿方式

学生作品请投稿至学工部、研工部、医学学工部。

教师作品请投稿至教师工作部、医学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投稿截止时间:2020年4月30日

如投稿图片作品,请提供清晰原图。如投稿已发表作品,请备注发表渠道。

投稿人应在投稿邮件中声明原创责任,如果发生侵权纠纷,由投稿人自行解决并承担相应的后果。投稿请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

四、作品使用

文化作品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资源,优秀作品将分批次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校报专栏、网站发布,视征集情况策划线上线下复旦战“疫”主题文创展览。优秀作品将选送参加上海市和教育部的评展活动。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上海医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27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