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在行动

作者:经济学院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新闻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20-03-09

全面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以来,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成立经济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扎实做好每日情况排摸、信息报送、身心关怀等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工作团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组核心团队,通过召开线上会议、组建各类工作小组等形式,及时传达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迅速反应,积极做好各类学生管理

建立“人盯人”工作网络。疫情发生以来,学院28位辅导员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每天全面排摸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情况,通过提醒学生按时准确填写“平安复旦”、每日分析对比填报数据、每日工作零报告三个重要抓手,及时排查汇总和上报信息,确保情况排摸及时、准确、全覆盖。

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同学们及时获知学校学院各类重要通知,发布并每日更新“信息汇总|为经院er量身定制的战“疫”指南”;各班级还运用信息化技术为疫情防控加码,如使用微信群接龙、“小小签到”小程序等科技手段,确保所有通知落实到人。

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学生党总支成立疫情防控党员行动小组,下设信息、服务、宣传3个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学生党支部指导,主动开展线上思想教育,动员学生党员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加强对学生党支部指导。各党支部在学生党总支指导下召开疫情专题线上组织生活,全体党员学习防疫相关政策、复旦大学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先进事迹,积极发挥对全体同学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学院疫情防控党员行动小组指导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一和第二党小组分别于2月14日和15日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思考作为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为对应的2019级经院1班和4班党章学习小组安排了学习内容。2月13日,支部党员和党章学习小组成员收听了线上直播讲座。2019级科硕研究生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员群众“1+1”联系制度,每位党员同志定点联系三至四位身处疫情重点地区的同学,做到每日沟通,及时上报。

主动开展线上思想教育。整合各类专业资源,在学院公众号、各班级公众号上策划并推出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南、毕业论文撰写指南和学习资源集锦,组织“微读书”优秀作品评选活动,推送《奇闻“疫”事》围绕专业进行知识分享,督促学生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学”;探索线上社会实践新模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抗击疫情专项实践活动”;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陌上花开 为你读诗”活动,用温暖诗句为疫区学生加油鼓劲;策划推出“防控疫情,经院青年在行动”系列报道,利用微信公众号“经生经视”宣传经院青年在防疫期间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2月15日,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党章学习小组召开线上学习会,通过学习,小组全体成员进一步领会了学校和学院相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2月16日,2018级世界经济系、公共经济系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凝心聚力共战‘疫’”专题学习,引导同学们学习“防疫”重要精神,坚定信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2019级博士生团支部主动了解防疫知识,共同学习了由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陈捷亮副教授讲授的课程《抗击新型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学生党总支牵头,成立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6位学生党员担任线上教学志愿者,85位学生担任课程微信群小助手,协助教师组建课程微信群、发布课程通知、在线技术答疑,助力学院实现网络教学任务。同时,服务队也积极开展线上帮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个性化的答疑讲座,使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得到学业进步。2016经济班级学生党员主动担当“情绪疏导员”,联络、关爱处在疫区的湖北、浙江同学。2018经济周珈卉、谭可欣、2019经院1班高岚金天、2019经院3班陈元、2018世经华雯、2017财政徐佳等同学主动报名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抗疫信息收集分析、社区出入管理等工作。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捐款捐物,杨洁萌同志向自己所在社区捐献了30只医用口罩。2019级金融国商第一党支部的陈迪同志与其父母发挥党员的作用,加入社区的疫情防控队伍,协助进行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

排忧解难,做好对各类学生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

关爱重点地区学生。各学生班级建立在鄂同学微信群,辅导员在线联系重点地区学生,了解和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健康状况、家庭物资保供情况,给予学生精神支持、及时答疑解惑。配合学校积极排摸家庭经济困难生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提醒和帮助学生申请应急困难补助。

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对于学生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动梳理了近期各类就业招聘信息,对接已有的合作企业和单位,提供线上求职和线上就业指导工作。对学生出国申请成绩单、学籍证明等需求,由学院值班教师作为志愿者,帮助学生到校内打印和寄送材料。

制图:实习编辑:杨泽璇责任编辑:王晓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