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医院疫情防控“生命线”——“绝不放过一个发热肿瘤患者”

作者:王懿辉、王广兆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0-03-02

逆行武汉的医疗队刷屏网络。而在未被征召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有这么一群医护人员坐镇发热应急接待点,严守医院疫情防控“生命线”,从春节前夕到节后开诊一周,发热肿瘤患者在这里均得到最快、最准的辨别诊断。“绝不放过一个发热肿瘤患者”是这群医护的责任和使命。

放弃春节举家团聚 19位医护严守防控“生命线”

“你在哪里?”成文武教授发出微信消息。

“我已经快到火车站了”张晨月医生回复说。 “快回来吧,所有人员退掉车票,回到一线岗位,我们科室需要承担发热应急点医疗工作。”1月19日,医院综合治疗科主任成文武向科室全体医生下达了“战令”。原来我院没有发热门诊,但防疫就是战役。“在这一刻,医护人员更应该冲在第一线,有国才有家,防控疫情,我们责无旁贷。”原本准备回湖北老家过年的刘明辉医师说。

据悉,1月19日医院就下达了建设发热应急接待点的通知。该项工作由医院综合治疗科医护团队承担。作为科室主任,成文武深感时间紧、任务重,在医院防控领导工作小组的帮助和支持下,在不到48小时内便完成发热应急接待点搭建及相关工作流程的明确。

春节期间,科室住院总廖星合医师每隔两天值个班,几乎整个假期都在病房工作。“一边是综合治疗科留院患者的诊疗工作,一边是发热应急接待点的工作。”来院工作两年的青年医生小廖坦言,“这是一种挑战和锻炼,更是白大褂赋予的职业使命”。

在发热应急接待点,每天都有护士全副武装协助医师做好发热肿瘤患者排查、登记及相关工作。当班期间,这些家人眼中的90后“宝贝”们坚守一线,尽量不喝水少上厕所,旨在减少防护用品的消耗。

据统计,科室共有7位医师、12护士在春节假期坚守防控一线,其中6位医护是党员。他们中5位医师放弃回老家举家团圆,留守医院,坚守临床一线。春节假期,发热应急接待点共给7位可疑肿瘤发热患者辨别诊断,对于肿瘤性发热患者给予临床对症治疗建议,对于可疑新冠肺炎患者建议其第一时间前往发热定点医院明确诊断。

发挥肿瘤专科医生专长 辨析发热患者需“火眼金睛”

节后开诊后,医院迎来一波就诊“小高潮”。坐落于5号楼1楼的发热应急接待点也较节日期间忙碌了。除了原有的急诊排班外,把已经捉襟见肘的医生另外再排一轮班专门应付发热诊治工作。成文武主任介绍,自1月31日开诊之后,平均每天有5位左右的肿瘤发热患者被送到这里进行辨别诊断,截止今日科室累计为36名发热肿瘤患者完成辨别诊断,其中近一半患者为肿瘤或者治疗后发热;14名患者在二次复测后正常;6名患者被要求前往发热门诊定点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发热是肿瘤患者治疗过程中常见症状之一。例如患者接受某些化疗药物治疗的肿瘤患者就常常会出现发热症状,接受放疗的也有类似情况,肿瘤本身也会造成患者发热……在特殊时期,发热肿瘤患者到底是因治疗副作用还是因新冠肺炎导致?两者有什么明显差异?有时候的确难以判断,在成文武教授看来,辨别发热肿瘤病人是否是新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并非易事,这需要有丰富的肿瘤专科医生临床工作经验,并做好有益的引导工作。“我们既不能放过一个发热肿瘤患者,也不能‘错判’一个发热患者”。成文武要求自己的医师团队沉着冷静、快速反应、及时检查、精准判断。

采访当天,发热应急接待点来了一位住院发烧的肿瘤患者。医师在询问流行病学史后发现患者并没有相关接触史。经过影像及血象检查后发现,患者有毛玻璃样的肺炎,白细胞正常,淋巴细胞下降……“从表现上来看,像极了新冠肺炎的疑似症状。”多位发热应急接待点的医师认为。但成文武教授并不这么认为,他仔细翻阅了患者既往的治疗史以后果断地排除了这种观点,他认为这是因为患者使用“美罗华”药物以后产生的间质性肺炎副作用,建议对症支持治疗并可家里休养。那一刻,在场的患者及医护人员大大地舒了一口气。

成文武教授表示,临床上正在接受化疗、靶向治疗以及放疗的患者可能也会出现肺炎等副作用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坐镇发热应急点的医师充分结合患者肿瘤病史,综合辨别发烧原因,争取做到既不漏诊、更不错诊。有压力也有挑战,但我们本着恪守尽职做好这项不亚于打仗的防疫工作。

廖星合医师介绍,目前患者来到发热应急接待点后,他和同事们都会边问流行病学史,边仔细查阅患者治疗情况,有时为了一个药物的使用情况和副反应,多次联系患者主诊大夫,确保辨别发热工作的精准性,严守医院疫情防控这道“生命线”。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