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云端“晚会” 复旦青年为战“疫”加油

作者:许畅畅、王丹丹摄影: 视频: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20-02-26

为响应国家号召,鼓舞居家师生坚定战“疫”决心,2月19日、21日、23日晚,复旦大学团委学生艺术团办公室与学生会联合主办了“青春云接力,加油战新冠”2020复旦大学战“疫”线上直播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YY直播,b站转播的形式,通过线上互动、主题歌曲演唱、社团表演、诗歌朗诵、连线特邀人员等方式开展,是完全依靠互联网探索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主题教育引领的一次尝试。据统计,三场直播共计4小时,最高人气值共达30750,互动弹幕共计2994条,推送统计量共5434次。

师生接力,同送祝福

活动中,各院系、校学生会、校内艺术类社团、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们群策群力,借助形式多样的节目,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默默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人们以及全体师生们送上诚挚的祝福。

主持人队成员各自在家中深情朗诵诗歌《黎明》,结合前线医护人员的奋战,全国各地调集医疗队伍向武汉进发的景象以及新闻媒体关于疫情的报道画面,录制成了一支充满温情的视频,表达真挚祝愿,传递胜利希望。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生加星深情演唱歌曲《等待》,希望与大家“共同期待永恒的春天”;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贺子唯表演了吉他弹唱《追梦赤子心》,以动人的歌声和嘹亮的歌喉传递不妥协、不放弃的精神,为抗击疫情鼓舞士气;高分子科学系2017级本科生刘以欣,则通过深情演唱《天耀中华》,表达对中华民族的祈福和祝愿。

复旦大学国际舞协的成员们分别在各自家中起舞,和着《平凡天使》的背景音乐,以优美的舞蹈动作和手语,表达了对医护人员以及千千万万坚守岗位者的感激。校武术队队员进行了强身拳的表演以及武术基本动作示范,鼓励大家在家积极进行锻炼,强身健体。

由学生会学生代表一起录制的视频《我们心在一起》,通过温暖且充满力量的词句“姐妹兄弟,有我有你,相互激励,所有一切我们一起扛起”,发出了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心声。团委教职工代表们则通过诗歌朗诵《春天与希望》,致敬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

“很荣幸能够作为演出者,参与到这次直播活动中,演唱《追梦赤子心》这首歌,为前线医护人员和在家的同学们加油打气。希望这首歌中坚定、坚持的信念也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倾诉出去,祝愿所有人坚定信念,永不妥协,平安变老!” 贺子唯说。

直播连线,和衷共济

在直播中,主持人连线了几组特邀嘉宾,他们有的是奋战在第一线的复旦医务工作者,有的是坚守校园岗位的教职工,有的是湖北学生代表,还有的是即将开始线上教学的人气教师……尽管身在八方,大家都在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为迎接美好春天的到来贡献力量。

在连线中,复旦支援前线的医护工作者王琳用沙哑的嗓音介绍了自己24小时连续工作的内容;前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小学三年级的沈艾新在视频中表达了对19天未见的父亲的思念;湖北学生代表、微电子学院2019级博士生钟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作为湖北人对疫情的感受和当下武汉疫情防控的状况;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辅导员、身在湖北襄阳的水泽农则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作为辅导员在家中的日常,同时也向正在观看直播的观众传递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南区保安队队长马亚东向大家介绍了特殊时期校园的封闭式管理日常。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宝荣分享了自己作为教师在家中积极筹备网上教学的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在家中利用好网络授课,巩固知识点的期望,并送上新学期的祝福。

还有其他来自各个院系的学生们,也都录制了祝福和加油视频,祝愿复旦大学赴前线医护人员平安归来,向所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们致以崇高敬意。

“2月8号那天,雷神山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我的表哥作为第十五病区的建设负责人,为了进行项目交付检查,一共走了40377步,大概相当于28公里。表哥小时候左脚做过手术,行动并没有正常人那么轻松,但这次走完28公里完成雷神山的交付后,家人并没有听见表哥的任何抱怨,听到的只是欣慰和自豪。”表哥表弟堂姐父亲均在前线抗击疫情的钟鑫向大家分享了身边的故事,并表示:“作为身在湖北的学生,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惦念和关心,通过这次直播连线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湖北抗疫一线的情况,也能更好地了解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情况,增进大家对于当前抗疫政策的理解,加强大家对于战胜疫情的信心。”

弹幕互动,众志成城

有效操作统计数据表明,本次活动最高人气值共达30750,互动弹幕共计2994条。

有的观众通过弹幕为充满感情的表演点赞;视频中的校园风景引发了一些观众对校园、老师、同学和课堂的思念,“老师们辛苦啦!”“老师们,咱们钉钉见”的弹幕令人感到温暖;而更多的,则是在演出传递情感的激励和鼓舞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弹幕一度刷屏。即使足不出户,爱和力量也在传递,温暖人心。

本次“青春云接力,加油战新冠”2020复旦大学战“疫”线上直播系列活动凝聚起复旦师生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坚定信念。正如给本次活动留言的网友kaiiq所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