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 共同战“疫” 吴凡、张文宏支招新冠肺炎身心防护

复旦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今日开讲

作者:梁进、卢晓璐摄影: 视频:超星 来源:医学教务处、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24

新冠肺炎如何防控?新冠肺炎是怎么回事?2月24日上午10时,复旦大学开设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正式上线,通过超星指定通道,以及人民号、央视频、微博、微信、腾讯视频、今日头条、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复旦大学官方账号,面向全校师生和全国公众播出。截止当日中午12时,超星及各复旦大学官方账号总观看数超过200万。课程由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张文宏联袂主讲。

“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开设的一堂公民健康素养课,两位权威专家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出发,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支招”,讲述抗疫期间如何进行身心防护,传递医学“治未病”、重预防的理念,为市民普及基本卫生常识,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能力。

吴凡介绍了新冠肺炎的起源、发现和新冠肺炎传播的特点,她从流行病的角度介绍了新冠肺炎在全国和上海的流行情况和趋势,抽丝剥茧地解读流行病调查典型案例,探查新冠肺炎病例行动轨迹。她还介绍了目前的防控策略,特别介绍了校园内的防控措施。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正确地打喷嚏?如何正确洗手?如何在宿舍、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景中进行科学防护?吴凡一一支招。

张文宏则从人类传染病的历史说起,介绍了自己曾经参与“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张文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和特性,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和传播途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临床诊治效果等。

根据传染病防治规定和上海市教委的相关要求,学校开设防疫第一课,对师生进行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技能的健康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一堂特殊的课程思政实践课,既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和公民健康素养也贯穿其中。开设防疫第一课,培养全体学生的公民健康素养,是复旦大学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之一。据悉,复旦大学还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教育和医学人文教育,将战“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和生命教育融入到课程思政教学,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健康素养,教育学生敬畏生命、敬畏自然。

此次“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的组织工作主要由医学教务处承担。从2月10日接到任务到2月14日课程录制,再到2月17日发布预告、2月23日发布片花,最后于2月24日顺利播出,大家加班加点,在直播前仍然捏着一把汗。“最后看到课程大受欢迎,有的同学还认真做了笔记,觉得自己也为抗疫斗争做了一点点贡献。”医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复旦大学的专家教授不仅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还发挥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科优势,参加流行病调查分析和研究,为建设科学防疫体系献言献策,同时注重健康观念的传播,通过大众媒体、开设公众号等,为市民普及基本卫生常识和防疫知识。

授课教师简介

吴凡,中国-WHO联合专家考察组成员,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她参与筹建我国第一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曾任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等职,她亲历“非典”、禽流感、疫苗风波……尤其是2013年建言上海果断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为中国有效阻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立下汗马功劳,获国务院和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凡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专家积极献言献策,同时通过媒体围绕市民关心的问题介绍上海的防控措施,普及个人防护知识。

张文宏,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秘书长。他长期以来坚持临床一线工作,对新发重大传染病诊治有丰富经验。曾参与“非典”和H7N9的防控与患者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负责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同时连续在华山医院感染科微信公众号“华山感染”撰写发表新冠肺炎疫情解读相关科普文章,反响热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