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线,共克时艰!复旦研支团在行动

作者:霍可涵、郭方璇旋、左宗正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布时间:2020-02-22

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等号召,积极配合服务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以“五个‘一’:一条短视频、一封倡议信、一张手抄报、一段线上家教课、一场志愿者培训”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一条短视频  

作为支教教师,复旦研支团队员利用好网络资源开展防疫知识宣讲。面对支教地网络直播课程条件不成熟的现实情况,由第二十一届全体队员参与,自编自创了朗朗上口的《居家防疫顺口溜》,以支教地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号召学生居家防疫。

视频发布后,受到了四个支教地七所支教学校学生的强烈反响,孩子们纷纷转发,学习战“疫”知识热情高涨,更给父母讲解起顺口溜的内容,当起了“小老师”。

 一封倡议信 

由第二十一届队员执笔,复旦研支团撰写的“致孩子们的一封倡议信”旨在倡议服务地所有学生关注疫情发展,了解疫情知识,科学理性思考。同时,也号召学生们感悟疫情中涌现出的一批批模范人物和事迹,以此鼓励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加入到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来。

“致孩子们的一封倡议信”节选

一张手抄报  

复旦研支团与服务学校联动,倡议学生们通过制作疫情相关手抄报,以力所能及的形式为战“疫”贡献力量,肩负社会责任,关注实际问题。

支教地学生手抄报作品

孩子们踊跃投稿,创作了与防疫相关的绘画作品,将对一线抗击疫情人员的敬佩和祝福展现在画中;创作了“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的短视频,以朴实又动人的方式为祖国加油打气;创作“防疫知识”手抄报,张贴在家门口、村头,以自己的方式助力普及防疫知识……在自我创作和学习中,孩子们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时政课。

一段线上家教课  

作为青年志愿者,复旦研支团队员关心、关注抗疫前线,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号召,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校团委的牵头统筹下,主动请缨参加面向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的结对线上辅导。

志愿者们在岗位上

每一位队员从加入此次志愿者队伍即开始积极备课,全面进入工作状态;从启蒙故事到高考真题,从心理辅导到乐器陪练,队员们发挥专长,让每一堂课都生动有趣;为做好因材施教,队员还主动组队,通过线上试讲评课提升网上课堂质量;部分队员因条件受限,到隔壁亲戚家“蹭网”授课……

 一场志愿者培训   

复旦研支团队员是志愿者,更争做“志愿者的志愿者”,为广大参与线上辅导的复旦青年志愿者提供强有力支持,在志愿参加线上辅导的265名复旦青年队伍中发挥带头作用,展现出了复旦人“团结 服务 牺牲”的精神风貌。

21届研支团成员

22届研支团成员

研支团队员投身参与志愿活动的管理,积极协调配合项目开展。同时,结合相关教学经验,他们还为其他志愿者精心设计了岗前培训,针对学前、小初高中不同学龄的医务子女的特点,分设不同的培训课程。从了解孩子,到沟通技巧,再到辅导方法和资源共享,全方位的培训使志愿者们能尽快以最佳状态加入到服务前线的队伍中去。

岗前培训材料节选

复旦大学是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号召的16所高校之一,每年从上百名报名者中进行严格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赴宁夏西吉、贵州息烽、新疆拜城、云南永平四地七校,以“教学、家访、资助、文化、宣传”为抓手,五位一体地开展支教扶贫,迄今已坚持21年,从未间断。21年间,共有321名支教团志愿者去往祖国西部,扎根一线开展支教,是全国派遣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