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长忠: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检验和深化妇联改革

作者:郑长忠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妇女报发布时间:2020-02-21

这次疫情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同样对于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妇联来说,也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既是对妇联带领妇女群众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的“大考”,也是对妇联的组织形态能否适应疫情防控的应急状态的“大考”;既是对当前妇联能力和状态的“大考”,也是对妇联改革成效的“大考”;既是对改革成果和现有情况的检验,也是为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提供根据。这就要求各级妇联应该在疫情防控中强“三性”、去“四化”,积极构建应急条件下的工作体系,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妇联应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三性”、去“四化”

作为应急状态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对妇联组织来说是一次“压力测试”。如果不能够坚持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妇联就无法发挥应有作用;如果不能够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妇联就无法有效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和亿万家庭参与战“疫”。因此,各级妇联应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按照中央对群团组织的要求,将之作为检验和深化妇联改革的“大考”,使群团改革成果切实转化为妇联战“疫”的能力和素质,并以此为起点,将组织建设与作用发挥有机统一起来。

妇联应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构建应急条件下的工作体系

作为应急状态的人民战争,疫情防控告诉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需要我们做好伟大斗争的准备,提高应对应急状态的能力。因此,进一步完善应急状态下的工作体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妇联组织来说,同样也应该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有意识构建应急条件下的工作体系。这既是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妇联组织发展的要求。

妇联应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完善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作为应急条件下的一场“大考”,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考验,既对其优势做了检验,也对其不足予以提出,从而为疫情防控之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根据。对于妇联来说,也应该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方面积极抓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也应该反思自身,在党的领导之下,发扬优势,克服不足,与国家治理体系其他部分进行积极合作,在协力战“疫”过程中,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贡献。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