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华山医院让德国男孩瘫痪手臂迎来新生

作者:唐吉云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2-20

日前,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病房,一次不同寻常的术前查房,让在场医务工作者无限感慨。来自德国的小男孩Felix依偎在母亲怀里,左臂紧缩在胸前。母亲Sandra一边讲述病情,一边给医生们看自己反复研读的医学资料:“这是徐文东教授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论文,还有徐文东教授相关的中文论文但凡能找到的,我逐字逐句用翻译器读了。这是Med Scape平台的综述,还有今年柏林国际手外科学会联合会的相关报道……”平时查房,习惯了一遍遍给患者解释、宣教,这一次听着家属“反客为主”娓娓道来,华山医院副院长、手外科副主任徐文东教授不禁莞尔。虽然以往慕名前来华山医院手外科的国外患者也不少,但带着一叠论文综述,对专业手术和背后的故事了如指掌的,Sandra是第一个。

Felix当时已经5岁。因出生时脐带绕颈造成大脑缺氧,生后不久被诊断为脑瘫,左侧上下肢呈痉挛性偏瘫。左手臂轻度屈肘、屈腕、拇内收畸形,左手完全丧失抓握能力,生活起居依赖母亲的悉心照料。他们在德国想尽了办法,多方求医,均只能实施康复保守治疗及肉毒素注射治疗,改善不明显。Sandra不轻言放弃,曾经是记者的她,关注起了医学界的专业媒体。

2019年7月,她在Med Scape查阅到Dr. Juergen Sartorius的一篇《神经交叉移位术让瘫痪手重获新生》的综述,犹如看见一缕曙光。她给原创论文作者徐文东教授发送电子邮件,附上了儿子所有的病史资料,期待能够得到好消息。同在德国新天鹅堡的华人朋友们也不遗余力地帮助她预约华山医院的门诊并协助沟通。经徐文东教授和沈云东副教授的远程视频评估,Felix符合指征,可以手术。

没有犹豫,Sandra立即规划了中国寻医之行:“能做的功课我都做了。这是中国医生的首创,手术一定要到中国来做!”飞抵上海,不顾时差带来的疲倦困顿,他们第一时间来到了华山医院。在院方的积极协助下,顺利入院,术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展开。

手术当天,徐文东教授主刀,沈云东副教授、李铁主治医师分别担当一助二助,麻醉科、护理部密切协作,顺利地将Felix的健侧颈七神经通过颈部特殊通路移位至患侧,并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合线与切断后的患侧颈七神经根相吻合。手术历时约3小时,术中出血仅25ml,非常成功。

在病房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Felix恢复平稳,术后第2天就可以下地了,而且左侧上肢肌张力下降明显,痉挛程度大幅改善。术后第4天,Felix的妈妈惊喜地告诉医生,Felix原本屈曲挛缩的左手臂可以主动伸直了,原本僵硬的手腕和手指也可以慢慢张开了。术后一周,徐教授团队为Felix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在团队专业康复师的指导下教给他们一套自行研发的训练操,叮嘱他们回国后要好好康复锻炼,以便进一步缓解患肢痉挛、促进神经再生和肢体功能恢复。正常情况下,felix这只手将来可以拿勺子吃饭,配合好手系纽扣、系鞋带。Felix不仅可以独立生活,还可以用一双有功能的手拥抱社会、回馈社会。

“我回国后,要用文字把这个经历告诉更多人!”Sandra动情地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