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科研初心 坚持原始创新 不断追求卓越 再上新台阶 2019年度全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李沁园 邵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2-20

本报讯  1月9日,我校2019年度科技工作会议在光华楼召开,总结过去一年科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谋划部署2020年学校科技工作。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金力、副校长张人禾分别作工作报告。

焦扬在主持时要求全校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昂扬斗志、找准方向,贯彻落实今年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奋力推进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的各项要求,推动全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支撑,并积极谋划学校“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和“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工作规划。

许宁生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学校科技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量和质的飞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复旦大学要主动承接国家使命担当,复旦大学的科技创新方向要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关注扩大学校的学术国际影响,更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在上海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任中发挥更大作用。

许宁生强调,顺应新的世界科技创新潮流,响应党中央对复旦的新期望和新要求,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复旦大学近年来推进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和国家重大平台基地建设,启动构筑学校科技高地,初步形成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大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突破”的起点;鼓励原始创新,对标学术发展最前沿,直面发展困境和技术瓶颈,致力于解决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共同难题,通过“代表作”制度、“三突”计划等支持,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打造产生实质性贡献的科技创新链条,通过采取双基地模式建设地方研究院,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反哺学校“双一流”建设。

许宁生深入剖析了当前学校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机遇,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奖项等方面分析了科研组织管理对策,并就科研评价和激励体制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当前,要逐步实现向直面重大前沿研究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冷门科研问题等研究的转向;要加强释放科技创新带来的巨大生产力,将其产生的庞大增量引入产业发展与当代生活中。这是复旦大学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许宁生表示,希望科技工作者们秉承科研初心,坚持原始创新,不断追求卓越,谱写新的奋斗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不凡贡献。

金力介绍了学校科技工作总体情况。他指出,2020年学校科技工作重点应集中于全面对接重大需求,持续推进原始创新;拓展与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和重要企业的战略合作,抓好基地平台和地方研究院建设;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推进奖励机制落地。金力表示,2020年,是复旦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决胜年。在建校115周年之际,全体复旦人还应思考如何面向未来建设世界一流的顶尖大学。

张人禾从培育目标、层次、体系、程序四个方面介绍了复旦大学“卓越2025”人才培育计划,并就第一批申报遴选情况以及培育支持方案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表示,希望通过该计划助推科研人员和学校事业发展,在全校营造好“干大事”“成大事”的人才发展生态。

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同志和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同志分别就院系科研队伍的投入产出比和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进行了汇报。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并对抓好会议精神落实、做好新一年科技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她强调,一要落实服务国家、支撑上海的大战略,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的讲话精神、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坚定不移加快结构性增长和能级跃升,推动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二要建设矢志创新、激情创业的大团队,走出“舒适区”,善于培育大团队、组织大会战,重视科技管理队伍建设。三要推进科技管理、评价激励的大改革,充分发挥出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四要构建科教融合、科研育人的大格局,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发挥保驾导航作用,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学校最大的政治任务和跨越发展的关键,要坚持科教融合的思路推进科技工作,把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作为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引导科研团队和广大教师始终不忘育人天职,积极探索科研育人、创新报国的内涵。

本次会议在枫林校区设置分会场。学校党政领导,各机关部处、群众团体、公共服务部门负责人,各院系所、附属医院党政领导和科研负责人,重点研究机构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重要科研项目负责人等400余人参会。

复旦_1192_2_复旦-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