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医院“新冠病毒咨询”在线平台成为非常时期的一个温暖“出口”

《文汇报》:89万点击!“华医生”每日在线“开诊”

作者:唐闻佳摄影:张挺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2月17日发布时间:2020-02-18

一次性口罩吹吹风还能用吗?没去过武汉的宝宝低烧三天怎么办?母亲肿瘤术后近况不太好,要去复诊吗?预约好的号,现在不想去医院,可以退费吗?

6700多个问题,89万多人次点击阅读……1月28日上线至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新冠病毒咨询”在线平台每天“开诊”,问题从天南海北涌来。这个统一化名为“华医生”的答题团背后,是华山医院130多名党员医生的轮流“坐诊”,谈及每天在线“义诊”,他们说:“让我们来陪大家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华山医院各党支部骨干组建“党员突击队”,为防控期间不便来院就诊的患者提供在线解答。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挺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门诊服务号”的公众号里,可以找到“新冠病毒咨询”在线平台。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挺摄

让真正有需要的病人不耽误治疗,也给焦虑者一味心灵处方

“最近几天体温都在37.5摄氏度,快要崩溃了,看到体温表就恐惧,但我没有接触新冠患者……”“您好,如果没有疫区旅居史、无疫区患者接触史,根据您的描述,建议先在家隔离,观察几天,注意休息。如果出现呼吸困难、发热持续不退等症状,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后至发热门诊就诊。”

“疫情当前,好多人闭门不出,问题并未消散,需要一个出口。”秦越萃是华山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门诊党支部书记,如今也是华山医院在线“新冠病毒咨询”平台的协调人员。疫情发生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门诊服务号”的公众号里,“新冠病毒咨询”窗口第一时间上线,第一天收到的问题就破百。

有人问:“大蒜与冰糖水可以治咳嗽吗?”答:民间偏方不推荐。有人问:“还能出去跑步吗?”医生建议居家锻炼。还有人在线急等回复:“听到邻居在咳嗽,被子还能晒出去吗,病毒会不会飘过来?”答:太阳这么好,晾晒正当时。

疫情之下,问题多多,有人“自己吓自己”,也有人是真着急。“母亲是肿瘤患者,还可以去医院化疗吗?”这条提问飞进后台,立刻引发答题团队的关注。肿瘤科医生赶紧跟进,询问相关身体情况,“信息有限,但看看指标有点不对,还是建议去医院看看,就诊请做好自我防护”。

非常时期的普通病人,若延误病情实在可惜;百姓关心的疫情问题,也需要大量“正解”……“华医生”说,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做好“分流”,让真正有需要的病人不耽误治疗,也给焦虑者一味心灵处方,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全科在线诊所”朝八晚五开诊,有“答题王”也有“群柱子”

“新冠病毒咨询”平台的热度天天见涨,日均问题300多条。在后台,华山医院130名党员每天都在奋力答题,有人是出了夜班后回答,有人利用午休时间回答,有人因为抢不到问题而“抱怨”,因为群里有不少“答题王”“抢单王”。

由于大众的问题五花八门,所以群里不同学科的医生会包干相关学科问题,内科、外科、心理科、老年科、肿瘤科等十多个学科的医生聚在一起,俨然构成一个“全科在线诊所”。这家线上诊所每天上午8点开诊,下午5点闭诊,奉行“今日问,今日毕”原则。

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的陈轶坚老师被大伙儿奉为“群柱子”,因为疫情相关问题很多与他的专业领域相关,大家吃不准的问题都会由他来“结题”。

有时,遇到一些疑难问题,这群医生会在答题团队群里展开“大讨论”。有人自述已咳嗽多日,还列出自己服用的各类西药、中成药。答题群里,大伙儿围绕能不能远程指导用药(出于用药安全考虑,原则上是不可以的)、如何选择用药展开了一番讨论。最后,有老师说:“这个时候,如果什么指引都不给,反而会让他们害怕。大家也都清楚,这是常用药。”于是,大家给出了推荐用药。“我们的功能主要是陪伴,陪大家度过这段艰难时刻。”

这个平台重在陪伴,有人陪着,大家就都不怕了

这个答题团队里的医生还告诉记者,对大众来说,“在线诊所”仿佛是一个焦虑倾泄的“出口”;而对医生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释放的平台——疫情来袭,有人驰援武汉,有人支援发热门诊,可还有很多医生因专业不对口,热情满满却无处施展拳脚。

所以,当这个平台征集答题志愿者时,华山医院党支部群里立刻“炸了锅”:当天傍晚5点发出通知说希望每个支部报名1-2人,结果7点不到,不仅全部报满,各支部都是四五个人报名,有的甚至是全员报名,真是“一呼百应”。连日来,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也跃跃欲试。

同样负责协调工作的华山医院党办副主任李妍斐一直被大家的热忱感动着。每次排班,大伙都是齐刷刷地答复 “马上上线”“我来”“我可以”。心内科医生潘俊杰春节里支援发热门诊,整个春节都没回家,前几日终于病倒了,被主任“强行安排”回家休息。结果,他一回家就“不安分”了,每天在平台上奋力答题,硬是成了“答题王”。

这群医生的付出有人看在眼里。一天,一条问题飞进来,啥也不问,就说了一句话:“疫情防控,医院是重点,你们辛苦了,为所有医务人员加油点赞。”那一刻,所有医生都被暖到了。

有一天,老年科顾洁在群里跟大伙儿说:“这个平台重在陪伴,不是诊断治疗,做点事情减轻大众恐慌。”一句话获得了大家的纷纷肯定,“对,有人回应他们,他们就不慌了”。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