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疫情下如何为我国中小企业纾困解忧

作者:沈国兵摄影: 视频: 来源:澎湃新闻发布时间:2020-02-18

“新冠肺炎”疫情,短中期内对我国电影行业、餐饮行业、交通运输行业、零售行业、旅游行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出口行业、地产业等产生了严重不利冲击。疫情下如何为我国中小企业纾困解忧?是一个值得重点讨论的问题。

一、遏制住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升营商环境,稳外贸、稳外资增加就业
当前,需要积极遏制住疫情,帮助受灾企业合理复工复产,提升外商在华一流的营商环境,恢复市场信心,通过稳外贸、稳外资提升稳就业。作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和全球国别消费第二大市场,中国要被某些国家臆想“脱钩”出去是困难的。据2020年2月4日彭博环球财经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中国因疫情带来大宗商品行业陷入混乱,已引发全球最严重的需求冲击。几乎每种主要大宗商品的贸易都面临风险:石油需求暴跌了20%,炼油厂正在降低开工率,液化天然气买家正在拒绝交易,煤矿保持关闭,铜冶炼厂正在考虑减产,而农产品货轮滞留港口。同样,中国对外开发开放的重心在于美欧日发达经济市场。只有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能为我国提供广大的外贸市场、高技术与高质量的产品、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以及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运营模式。
因此,我国需要积极遏制住疫情,各地区需要尽快建立科学可行的复工标准,帮助企业合理复工复产,加强对复工企业防疫工作的监督力度;需要针对因疫情引发的相关贸易限制措施,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资讯服务;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度创新,提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恢复市场信心,增强吸引外资、促进外贸来提升就业。
二、对受灾企业减税降费,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企业成本,扩大消费、贸易和就业
疫情下需要对受灾企业减税降费,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企业成本和扩大消费来增加出口、进口和就业。截至2020年2月6日,财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十多条财税支持措施,为疫区企业和个人纾困解忧。比如,增加疫情相关的财政支出,增加各类防疫医疗物资的研发投入,积极协调短期急缺防疫物资进口;对前线医务工作者和相关生产企业提供临时补贴,减少或者免除患者的医疗费用并对有特殊困难的患者给予全额补助,及时公开疫情信息以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2月3日和4日,中国人民银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保持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稳定了市场预期。
据此,一是财政政策上需要对疫区受灾企业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当减免其租金和社保缴费等;二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贴息支持;三是货币政策上需要增加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四是央行和商业银行可定向提供流动性,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五是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延长相关企业的本息偿付期限,确保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企业获得信贷支持。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大国和全球主要制造品生产大国,以及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疫情下我国需要对受灾企业积极实施减税降费,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企业成本和扩大消费来增加出口、进口和就业,推动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正向缓解就业压力。
三、积极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公共产品服务来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扩大贸易和就业
疫情下,商务部门、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和商会需要积极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公共产品服务来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扩大出口、进口和就业。一是我国驻外商务参赞需要积极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及其海外机构积极联络和筹措相关紧缺的货源,并给予防疫物资物流绿色通道便利化服务,从而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我国共克疫情下协调进口、出口物资提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特殊情况下,海关需要免费协助医疗企业和医院办理医疗物资进口清关等手续,做到货物通关便利化。二是商务部门、商会特别是法律服务部门需要深入地方基层和一线贸易企业,为疫情下一线贸易企业纾困解忧。对于暂时无法复工的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并为由于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外贸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三是需要加强商务部门、金融机构、地方政府、商会和企业互联网互动,及时为外贸企业提供亟待解决的相关市场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产品和服务信息,积极支持和扶持有资质和能力的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外贸进出口,拓展中国生产对接更宽阔的外贸市场,增加出口、进口和就业,支持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
(作者沈国兵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