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进行调整的通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研究生院、医学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0-02-16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的要求,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安排,现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一、研究生返校注册与学籍管理工作

1、推迟研究生返校日期。所有研究生按照学校通知分批返校,返校后在移动端自助注册,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提前返校。返校工作安排、自助注册办法由学校另行通知。

2、调整学期初学籍管理工作。“保留学籍”的变动结束时间在2020年3月31日之前、计划按时复学的研究生,在2月17日之前在学校ehall平台系统中提交复学申请,返校后办理正式复学手续。其他研究生学籍变动事项可在返校后办理。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

1、在研究生全部返校之前,分三个阶段实施课程教学。

(1)3月2日前为准备阶段。学校和院系对网络教学体系进行调试和试运行,对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培训,院系可以为研究生开设成熟的在线课程。2月24日,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一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公共卫生课。

(2)3月2日至研究生开始分批返校,此阶段为网络课程教学阶段。研究生网络课程开设范围是除体育课、实习实践、实验课程之外的全部课程。教师通过网络开展课程教学,研究生参加网络课程和自主学习。相关工作要求详见附件《2020年春季学期防控疫情期间研究生网络课程基本要求》。

(3)从研究生分批返校到全部返校为网络教学与常规教学并用阶段。根据届时疫情防控要求、各门课程选课研究生返校情况,采取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逐步恢复到常规教学方式。

2、补考、缓考工作待研究生返校后择时进行。

3、研究生选课系统开放时间为2月19日10:00至3月9日10:00,网址为http://yjsxk.fudan.edu.cn/wsxk/。

4、2020年春季学期的本研互选课程暂停进行。如研究生需选修本科生课程,可利用网络资源、或推延到后续学期进行。后续学期的本研互选课程选课安排将另行通知。

5、实习、实践和实验课程等教学在研究生返校入学全部完成后,视疫情情况进行教学和集中补课安排。疫情期间要制定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并取消此类课程相关的赴外地教学活动。可酌情压缩不超过20%课时的教学内容。

6、体育课教学在研究生返校入学全部完成后进行,可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在疫情期间取消室内教学,改变考试内容与方式。

7、如需通过补课来完成教学任务,则理论课集中补课原则上安排于周日,实习、实践和实验课程集中补课原则上安排于周六。

8、原定春季学期开设的校外专家授课课程,如授课时间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可由开课单位提出授课方式和时间调整方案,方案经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实施。

三、毕业年级上半年学位申请与审核工作

1、学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时间节点将适当延后,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视工作需要拟于8月下旬增开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对6月下旬无法按期完成学位申请的研究生进行学位授予审批。

2、在召开学位分委员会会议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之前,所有学位申请、材料审核、学位论文各类评阅工作均通过线上完成。

3、尚未开展论文预审工作的院系,应尽量采用电子评审或视频答辩。

四、其它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1、我校于2月20日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成绩。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应推迟。

2、春季学期的研究生资格考试、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以及实习实训等培养环节的完成时限将依据学校安排适当延后或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延后时间及实施方式另行通知。

3、2020年度的研究生公派留学项目,将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进行适当调整,并通过多渠道及时发布通知。

4、因疫情影响不能按返校入学安排及时到校的学生,其教育教学各项事宜予以个案处理。

五、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工作要求

1、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各院系务必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落实办学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加强谋划,提前准备春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2、高度重视研究生返校报到工作。实时掌握每一名研究生的健康状况和动态,落实学校要求,加强学生管理,按照学校方案遴选研究生分批返校,指导学生返校报到。

3、认真准备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做好任课教师网络教学培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通过多种措施确保网络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4、充分发挥导师作用,加强对研究生学业、身体和心理状况的关心,指导研究生利用各种资源开展课题研究和实验准备。对于夏季毕业研究生,要特别加强学位论文与就业进度的指导。

5、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对相关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并视情况进行调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如有对于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请及时与研究生院(fdgs@fudan.edu.cn)联系。

附件:2020年春季学期防控疫情期间研究生网络课程基本要求.pdf

研究生院

医学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4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