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③

“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阻击疫情战役的火线上,请党组织考验我!”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0-02-03

一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复旦大学附属医院43名医护人员紧急奔赴武汉增援当地医疗队伍,还有不计其数的医护人员坚守在上海的临床一线。

通过日记,我们看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1月29日 正月初五  武汉·晴

1封入党申请书

“‘范书记,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申请书》我1月25日就写好了……’

“1月29日一清早,急诊党支部书记范卫收到了重症监护室男护士郭孙升的微信语音。这个除夕,小郭和第一批上海医疗队队员一起奔赴武汉,现在正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我出生在一个共产党员的家庭,从小在部队长大,父亲以及许许多多解放军叔叔言传身教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那就是:共产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郭孙升在入党申请书中如此写道。

“2014年6月,郭孙升从英国完成本科学业后回到家乡——上海金山;7月21日,他正式成为金山医院的一名职工。从入职到现在,郭孙升一头扎入ICU就是5个年头,用他的话来讲就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伊辛苦为伊甜!’每每看到日渐康复的病人转出ICU时,他总是抓抓后脑勺,憨憨地一笑,转身又一头扎入其他病人的护理工作中了。

因在疫区长期佩戴口罩工作,郭孙升的鼻梁被金属条磨破,脸上布满压痕

“‘护理部18:57发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通知,小郭是第一个报名的。’同事们回忆说。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一定恪尽职守,不忘医者初心,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在阻击疫情战役的火线上,请党组织考验我!’”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工作手记

1批临时党支部

“昨天下午我送我院的两名护士妹妹进了医院的隔离间,迈出了她们接触患者的第一步。为了完成医院党委‘安全带去,安全带回’的要求,我全程陪同,一步步仔细讲解穿衣流程、帮着她们套上一件件防护用品,进去前又仔细检查了她们的防护服、面具和鞋套。一切妥当后,才放手让她们走进去,并且一直等到她们正式开始工作、没有不适时,我才离开……

“浦东新区医疗队已经成立临时党支部,选举浦东新区医疗队队长赵云峰同志为党支部书记、我为组织委员、尹育红同志为宣传委员,医疗队8名党员均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区工作期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9名队员目前均身体健康,精神抖擞,努力克服困难,保持迎战状态,做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病毒不走,我不归!”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传染科主任冯建军日记


1月28日  正月初四  武汉·多云

1次党员会议

“今天晚上召开了上海市援鄂医疗队全体党员第一次会议。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郑军华同志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勇担当,善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郑书记说,党员干部要有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担当!我们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职业精神,坚决服从国家和当地的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岗位职责;要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方案的学习,严格按照诊疗方案实施诊疗,确保诊疗流程符合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要切实加强个人防护,认真做好个人防护;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锋日记

“我有幸参加了来武汉援助以来第一次党员会议。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员鲜明的政治品格。担当作为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复杂艰巨性决定的,是中华文明的优良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

“这次我充满信心地来到武汉,只是为了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每一位需要被帮助的人。我想用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让每一位患病的患者重新回到自己的家庭中去,让全国人民看到白衣天使也可以给这美丽的国家填上自己独有的色彩!”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护士石欣怡日记


1月27日 正月初三  武汉·阴

1份巨大的鼓舞

“青浦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安排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二楼普通病房上班,护士三班制,进入隔离病房上班;医生四天值一个夜班,夜出查房后休息一天,然后日班。护士上岗和医生查房全部穿全套防护服、戴N95口罩、戴护目镜、外面戴面屏。由于病区患者较多,护士工作量较大,很辛苦,护理操作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接触较频繁。虽然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但是我们做好了严格规范的防护措施。虽然称为普通病房,但有些病人的病情还是有点重的,都是两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性的患者,氧饱和度低,很多都需要HFNC(经鼻高流量氧疗)治疗。

“由于我们工作病房收治的是相对轻症的感染患者,接管的也是标准的病房,各方面条件尚可,物资供应也正在逐步丰富起来。我们医护相互协作,一个医疗队统一安排在北二楼普通病房,方便相互照应。

“所有人都拧成了一股绳,没有私心,想得最多的是工作和帮助身边的人。我们队里‘60后’‘70后’‘80后’‘90后’都有,年长的像妈妈一样照顾年幼的队员。我们的‘敌人’看不见摸不着,因此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大意,所以大家都相互督促、提醒、关照、勉励!还来了,离我直线距离100米以内,感谢克强总理的关怀,我们相信总理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第一天夜班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余洋医生的带领下,一起值班,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重症患者的诊治。病区病人都比较平稳,工作比较顺利。感谢武汉的同仁,在近一月的抗击新冠的抗疫战斗中,没有休息,坚持工作。我们来了,你们可以稍作休整,我们将继续与病毒战斗,为武汉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摘自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锋日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陈思宇、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