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复旦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27

是日大年初二,往年此时游人如织的复旦校园,此刻安静得只听得鸟鸣声。而在各校区各校门,带着口罩的保安正为进入校园的师生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在公共区域,物业人员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在校医院,医生们值班守候;在各院系和机关部处,大家都已忙碌起来,联络着本单位的师生,制定着各条线工作预案……紧张而有序的画面背后,是复旦人共同的心声: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和疫情赛跑,刻不容缓!

当天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等学校党政领导先后来到邯郸路220号正门、北区食堂、校医院等,察看校门体温检测、卫生防疫等工作,了解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察看防疫工作物资储备等。生命重于泰山。复旦大学正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安全第一,健康第一,防控第一,这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在1月26日召开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焦扬指出,全校上下必须思想认识再重视,工作举措再加强,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严防死守,确保复旦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校长许宁生则强调,我们面临的形势相当复杂,必须提高站位,打好这一仗,树立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加强全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1月22日,复旦大学成立了以焦扬、许宁生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桂永浩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和袁正宏为组长的专家组,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全面落实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在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学校防控工作。从1月22日到24日,学校连发三则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强化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并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和上级部门最新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明确行动方位、细化工作要求。涵盖返校师生、教学调整、校园防控、健康监测、公共物业、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的一系列工作预案正在制定落实,为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未雨绸缪。

排摸全覆盖,关爱全方位:联防联控筑牢安全防线,值班值守压紧压实责任

“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教育部、上海市的部署,学校研究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原定开学前的考试、实习等安排延期进行。全体同学务必不要提前返校。”1月26日,复旦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呼吁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您和身边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每一位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

师生员工是学校最深的牵挂。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这是复旦大学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排摸要求。学校相关部门每日排摸所有来自重点地区或途径重点地区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师生信息,掌握每天所在地、身体状况、计划返校时间等情况,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在信息全面排摸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留校和离校师生,已发生疫情和未发生疫情地区返校师生,是否接触过重点地区人员的师生分类做好防控应对方案,形成清单。

学生工作部门对所有留校学生密切关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学研工队伍保障每天有专职辅导员在沪,如有突发情况,一小时内到岗;辅导员动态关注所有14天内曾到过重点地区的学生的健康和心理状况,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给予关心安慰、心理疏导和必要的应急补助;园区督导员每日值班,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心理中心制定心理指导建议,指导院系学研工队伍帮助学生心理疏导;发动院系留学生管理工作队伍,运用网络技术,开展线上线下学生信息排摸;与保卫处建立工作沟通机制,做好留学生临时行程变更的出入登记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发布中英文通知信息以及疾病防控知识;教师工作部门与院系建立联防联控信息机制,指导各单位加强与正在疫情重点地区教师保持联系,回沪教师做好居家自主观察。

如有重点地区返校师生怎么办?1月22日,学校设立了集中隔离观察区,为他们提供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医学教工部、医学学工部、保卫处、总务处、校医院协同相关院系做好生活、医疗和安全保障。

校医院是校内疫情筛查的第一线,也是此次防控指挥部的所在。邯郸校医院和枫林门诊部每日值班,做好发热病人筛查关口前移,并会同各单位建立疫情重点防控期间的师生员工健康异常情况自主申报制度。

“你们是学校重要的安全防线,你们这个防线坚固坚强,大家就会放心。”在校医院,校领导向值守的医护人员了解近期师生就医、健康宣教、健康观察区排班等情况,表示要尊重科学,为师生提供专业指导,同时嘱咐大家也要加强自我防护。“有困难随时向学校提出,学校一定会全力支持保障。”

“疫情面前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校医院现提出以下健康倡议,请大家做好防护,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在这封校医院发布的《告全校师生健康倡议书》中,洗手和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少出门 少聚会”“不造谣 不信谣 不传谣”“注意饮食 拒绝野味”的贴心提醒,以及上海市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信息一目了然。

针对师生的实际需求,健康宣教也正火热开展。线下,教学楼、食堂、体育场馆、学生宿舍、教师公寓、后勤服务员工集体宿舍等公共场合张贴着防控知识宣传海报;线上,学校官微及师生广泛关注的校内公众号都发布了“解渴”的基本防控知识,并送上温馨提示。

保障无处不在,防控无微不至:“往最坏的方向去考虑,朝最好的结果去努力”

暂停校园参观、图书馆暂停开放、公共教学楼暂停开放、体育场馆暂停开放……这些天,学校相关部处的公众号接连发出公共空间暂停开放的通知。这些将大家“拒之门外”的公告并非无情之举,却是对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的切实保护。

“校门是第一道防线。守住了校门,校园的疫情防控就有基础保障。”在学校正门,校领导仔细询问了师生进校体温检测情况,体验了额温枪的灵敏度,并关照保卫部门要细致做好师生和参观者的广泛告知和解释工作,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争取大家的配合和理解。

即便暂停开放,学校也不曾放松对这些公共空间的卫生管理。物业人员忙碌着,每天开展2次专项消毒工作,公共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体育场馆、图书馆、学生公寓、公共浴室等处门把手、电梯按钮、桌椅、箱柜、垃圾桶、地面均不放过;同时,对教室、会议室、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加强通风,每天进行3-4次,每次时间不小于30分钟。校车也是人员密集的公共空间,每天发车前和收车后,专项消毒和通风工作也在持续进行。

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行,食堂是重点区域。目前在北区食堂主入口安装一台人体温度检测仪,其他食堂入口配备额温仪,对前来就餐的师生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做好通风换气和消毒清洁工作的同时,更严把食品安全关,从源头采购、员工操作到食品加工,都进一步严格要求。

来到过年和寒假期间保持开放的北区食堂,校领导查看了卫生环境,了解了食材供应以及消毒安排等情况。“你们自己的卫生防护和身体健康都要特别注意。大过年的,辛苦大家了!”校领导向食堂工作人员们表达了学校的慰问。

防疫工作少不了物资支持,在前期已有储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优先保障一线。隔离区、校医院的专业人员所需的隔离服和护目镜等专业设备已到位,门卫等关口所需的测温仪器“用一备一”配备,口罩和消毒液满足一线员工需要。

“往最坏的方向去考虑,朝最好的结果去努力。”这场特殊的战役还在持续,复旦人在布局、在坚守,抱着必胜之心,同全国人民一道筑牢防线。

制图:王玥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