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布通知就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24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1月22日和23日,学校连续发布两个通知,就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高度重视防控工作

全校要坚决落实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尽最大努力、用最严措施、以最快速度,全面落实辖区防控举措,确保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为春季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做好充足准备。

加强健康宣教

宣传部、总务处和校医院要会同各单位,针对当前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情况,围绕感染的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基本防控知识和技能等,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各方面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视程度,引导师生和学校共同做好病例报告、消毒隔离等防控措施。

加强排摸,落实防控措施

要对留校师生和离校师生,已发生疫情和未发生疫情地区返校师生,分类做好防控应对方案。要加强排摸,全覆盖、无死角,纵到底、横到边。学工部门和教工部门分别牵头,对疫情重点防控地区师生、家庭所在地为疫情重点防控地区或近期到过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重点人群进行排摸,了解寒假动向,形成清单。各分党委还要负责托管单位的教职工信息排摸,确保全覆盖。

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

要狠抓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各院系和机关部处取消或不举办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外联处和校友会取消或不举办非必要聚集性校友或返校活动。必须要举办的活动需报学校批准后,方可举办。

完善工作预案,做好返校开学准备工作

各条线、各单位要制定近期和师生返校前各项工作预案,做好物资储备,压紧压实责任。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校医院要会同各单位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要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做好健康异常情况申报处置工作

校医院要会同各单位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防控期间的师生员工健康异常情况自主申报制度。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需要开展健康异常情况申报的病例为:具有发热(≥37.5℃)等症状,且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史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各单位要指定专人对武汉来沪或返沪的师生员工进行登记,落实来沪和返沪后14天的自主医学观察,学校辟出专区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发现符合健康异常情况申报的病例,需报校医院对病例进行登记,校医院复测体温后发放口罩和健康告知,并指导病例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相关情况第一时间报学校办公室。

加强联防联控,落实健康巡检,做好安全排查

校医院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加强与市、区卫健委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校医院要落实值班制度,做好门诊记录,对发热病人实行首诊跟踪负责制,及时了解发热师生病情的转归。各单位要落实健康巡检,一旦发现符合健康异常情况申报的病例,需要对病例进行登记并及时上报。学工部门寒假期间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宿舍的管理,严禁将学校宿舍外借给其他外来人员。保卫处、资产处、总务处寒假期间要认真排查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校门、办公楼、实验楼和教学楼等管理,加强校园巡逻,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



加强校园环境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总务处要统一部署,会同各单位科学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在师生返校前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进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师生返校。要切实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检查监督食堂每餐的出品情况,做好每天留样工作,确保师生的膳食卫生;做好厨具、餐具的清洗消毒工作;做好食物的入库、储存及食物加工,把握好食品的加工关和质量关。

坚持做好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保持通讯畅通,如遇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各院系和教工部、学工部、研工部、留学生工作处、校医院,要切实做好“零报告”工作值班,每天在14:00向学校办公室报告当日情况,每天按条线要求做好学生、教职工(含灵活用工人员)分类信息报送。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疑似人员,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办公室。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宗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