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0校园开放日举行 新年亮新姿:全方位展示育人理念与校园文化

作者:吕京笏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9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1月1日,早上7:30,朝霞泛金,百余名复旦师生齐聚邯郸校区国旗坪前,举行新年的第一场升旗仪式。雄浑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又一次飘荡在复旦的天空。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大家齐唱校歌,“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

新年的喜悦中,复旦大学2020校园开放日举行,460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走进复旦,深度体验复旦育人环境,感受校园文化。30个院系的400多名师生志愿者也选择在这一天留在校园,迎接每一位来访者。

学校领导焦扬、许征、尹冬梅、张志勇、徐雷等参加了校园开放日活动。

聆听育人理念,交织未来畅想

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这扇门背后有无数未知与神秘,无论是初心理想、生活方式,还是学术发展、未来规划,同学们都充满期

待,奖学金、国际交流、辅修学位、就业与深造……更是与每一位大学生息息相关。

在光华楼202报告厅,7场人才培养主题讲座举行。副校长徐雷结合复旦本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具体事例,生动解读了复旦育人理念。来自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书院办、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处的老师分别就转专业、辅修学位等本科培养政策,奖学金、助学金等学生资助等政策,复旦大学书院制建设概况,本科毕业生就业概况,直研直博等学业深造概况、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与说明。内容满满的主题讲座勾画出复旦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宏伟图景。

感受名师风范,畅享学术大餐

精彩纷呈的复旦名师讲座在崭新的5301教室和光华楼202报告厅陆续展开,五位名师扣准学术前沿,结合自己研究领域进行了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受到同学们广泛好评。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兼神经外科常务副主任毛颖为同学们带来了《脑洞大开——脑外科医师眼中的脑科学》主题讲座。

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长期致力于发展数学、统计与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并原创性地将它们应用于解决神经科学、各类脑疾病和智能算法中的具体问题。《生物大脑VS 人工智能》讲座带领同学们探索了一个神秘的领域。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大力在《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讲座中带同学们在浩瀚的历史中上下求索,体悟读史的智慧,明辨治学的道理。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远波的研究方向为低维纳米体系,特别是石墨烯的电学和光学研究,他和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制备了以新型二维晶体黑磷为基础的场效应晶体管器件。在题为“There's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讲座中,张远波为同学们打开了对科学的想象。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我是演说家》第三季、四季冠军,《奇葩说》人气辩手熊浩以一场“复旦答疑课”与同学们频频互动,妙语连珠,掌声此起彼伏。

除了主题讲座,各个院系系主任或者学术“大牛”分别在光华楼西辅楼各教室开展专业培养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提前了解培养之道和成长之路。

体验校园文化,写下未来期许

讲座之外,院系和相关部门开放了诸多场所,同学们在开放时间内,走进院系实验室、浏览资料室等,深度体验复旦为培养学生所营建的方方面面。

光华楼前的草坪,整齐的摊位仿佛一片红色的海洋,在略显萧瑟的冬日,点燃着梦想的火种,这里是同学们打卡、投递明信片的地方。

一本可以打卡、集章的“未来复旦人”护照,带着同学们走遍了复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燕曦园林到巍巍光华,从校史馆到图书馆,从蔡冠深人文馆到祖嘉生物博物馆,这些地点串联起并讲述着沧桑砥砺、风雨兼程的百十年复旦史,也徐徐铺展着新时代复旦奋起追梦、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同学们用脚步丈量复旦的方寸,用心灵感受复旦的光景。

“时光慢递”活动中,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未来的期许,投递到光华楼前的慢递信箱,由复旦保管。此时此刻写下的明信片,寄托着学子们的青春梦想。那些有如走在无尽长巷、上下求索而不得其路的苦闷,那些深夜被窝里的抽噎和眼泪,那些柳暗花明时的窃喜和希望……都将在奋斗的泪泉浇灌出花的明艳时云淡风轻,期待那一张张被写下的明信片,将会和设想的那样,届时回到学子们的身边。

体验复旦饮食文化是此次校园开放日提供的一大热门选项。当天,本部的旦苑餐厅二楼、清真食堂和南区教工餐厅的部分窗口对外开放,来访者可以在食堂享用一份色香味俱全的套餐。

“无论是书画社团的体验,还是创新创业团队的展示,抑或是清晰指引的垃圾分类指示和临时安置的热水,我觉得很多细节都体现着复旦的文化。这个校园很开放、很温暖。”一位来访者表示。

复旦_1191_2_复旦-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