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追梦 凝聚起永远奋斗的磅礴力量 复旦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作者:焦扬 许宁生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9

旭日东升,日出为旦。再过几个小时,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即将冲破云层,洒向美丽的复旦园。在这辞旧迎新、充满希望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复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19年,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复旦师生举办千余场活动,礼赞伟大祖国。“我爱你,中国”成为最深情的告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成为最强大的共鸣。在这盛世华诞,全体复旦人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奋起追梦,全力奔跑,凝聚起永远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1.2万余名新生、300多名教职工加入复旦大家庭,正式成为复旦人。闻玉梅院士获首届杰出教学奖,吴晓明教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黄荣华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年420人次学生在挑战杯、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各类国内外重大赛事中获奖,充分展现了当代复旦师生的精神风采。3800名校友及家属共同返校相聚、情真意切,校友伉俪地铁出行捐资助学、善举感人。2019年还有近8000名学生从复旦顺利毕业,超过六成的就业毕业生奔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建功立业,母校为你们骄傲!

这一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三线联动”机制,学校入选全国和上海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书院立德修身、全面强师等“四大行动计划”取得阶段性实效,“三全育人我当先”成为全体教师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推动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这一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不断深入。

学校办学格局大大拓展,各校区定位进一步明确,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我们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新任务新部署,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义乌研究院、青浦创新校区建设签约落地,启动筹建匈牙利海外大学校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战略注入了新的结构性增长点和持久动能。

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势头强劲。

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速,完成“双一流”中期自评,率先开展“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试点。重组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建设脑科学转化研究院,现代语言学研究院、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等融合创新的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学校在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中居全球第40名,五大学科门类全部进入全球百强;经济学与商学首次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总入选学科数达到19个。全年复旦学者在Cell、Nature、Science、NEJM等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36篇,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6篇。

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全校48个专业实施“2+X”培养方案,14个院系实施本科荣誉项目,首次开设新工科试验班。全面启动长学制博士生招生培养工作,入选首批上海市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项目。

科研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全年全口径科研经费超过37亿,获批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牵头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建9个省部级平台基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位列全国第二。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新一代集成电路技术集成攻关平台获批建设,多项成果通过国家奖复评。出版“两大工程”丛书专著8本,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在复旦成立。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1人入选中科院院士,33人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1人获得杰青基金。通过引进,进一步扩大了诺奖获得者和两院院士队伍。200余人获得学校“卓越2025”人才培育计划支持,遴选资助超级博士后近250名。

服务国家作出重要贡献,与中国气象局、华为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围绕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获国家考古发掘资质,科技考古打开新局面。全力推进部省合建对口合作高校发展,真情助力云南永平成功脱贫摘帽。

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拓展,全年共吸引93位海外学者参与“复旦学者”交流计划。与剑桥大学、悉尼大学、维也纳大学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新签校际协议15项。

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持续改善,全年实际收入超过94亿,新增公共用房7.27万平方米,完成修缮面积7.01万平方米,新增整体租赁公租房、租赁房700余套。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投入使用,江湾综合体育馆、枫林校区临床技能中心等项目相继竣工,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科研楼、中华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开工建设。第二附属学校、附属徐汇实验学校正式招生。

百年复旦正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步步迈进!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近4000多场专题学习会、5.6万余份问卷、267个调研课题、近百场座谈会、400多堂专题党课、8个专项整治任务和33项整改落实项目等,进一步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解决了一批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千帆竞发,万舸争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复旦将迎来建校115周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所有复旦人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无论时代风云如何激荡变幻,我们都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进,满怀豪情、奋勇搏击,一定要把百十年来的光荣梦想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变为现实。

接棒在手,重任在肩。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前辈的事业,接续今天的奋斗,中流奋楫、向前进展,再创复旦发展新奇迹,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家新年快乐!

复旦_1191_1_复旦-1.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