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来路、明去处,我们腾飞在复旦 ——记优秀集体标兵 2017级哲学学院本科生班

作者:傅文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3

“大家好!我是哲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我的家乡是一个小县城,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很幸运我能够通过腾飞计划考入复旦大学……”这几句话是三年来1716人在自我介绍环节出现的高频语句。“腾飞”是1716班级最初的标签,也是1716班级不变的追求。

腾飞在复旦

我们腾飞,在复旦。2017年,1716班级有45名学生通过“腾飞计划”考入复旦,约占本专业招生人数的80%。目前班级61名学生中,因转专业等原因,腾飞生现有37名,占班级人数的61%,可以说1716是校内名副其实的“腾飞班”。

初入复旦,小小的皮箱装满了我们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然而随着FCT、英语分流等考试接踵而来,着实给了腾飞生一个大大的“下马威”。首次FCT考试通过人数仅在个位,班级一半以上的同学被分到了大英二或大英三,这种情况在复旦是很少见的。腾飞生的学业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在计算机与英语方面存在很多不足,这样的标签在入校时就打在了我们身上。

为此,班级针对英语学习制定了一系列的提升方案,采取多种英语补习方法。鼓励大家善用校内资源,积极参与到助力腾飞训练营与学校英语角,逐步提升大家的口语与听力能力。班级同学还自发进行英语学习监督打卡活动——“今天你打卡了吗”,建立英语打卡微信群,每天在群内对自己所学内容打卡。班级组织委员制定了完整的监督奖励制度,每周一总结。打卡群自2018年11月26日至2019年7月10日连续累计打卡约八个月,共计完成1600+次打卡,班级同学的英语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均有明显提高。

两年来,1716班级自强不息,在学业上坚持哲学为本,不断弥补短板,缩小学习差距、提升学习能力,实现自我超越。

“请问你的第一志愿是哲学吗?”“不,不是的。”这样的对话频频发生在班级同学的生活中。班内同学少有第一志愿选择哲学专业,大多是被调剂来的,在最初对哲学的学习很迷茫困惑。针对同学们对哲学了解尚浅、学习难度较大等问题,班内建立读书小组,就《理想国》、《西方哲学史》等文本开展原典研读活动,邀请学院青年教师就学习方法、切入角度、解读方式等进行多方面指导。通过参加读书小组,同学们培养起阅读原著的良好习惯,阅读能力得到提升,阅读技巧及文献分析方法精进。

数理逻辑课程是同学入学后面临的第一只“拦路虎”,为解决数理逻辑难题,培养学习自信,班级成立10个学习小组,采取组长负责、集体学习的模式,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学习,就数理逻辑难题进行讨论,最终实现较大幅度的成绩跨越。

在两年多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坚持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扎根学术,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克服生活挑战,攻克学业难关;同时,热心集体建设,力争全面发展,凝聚班级力量,团体协作探索哲学之路,带着“腾飞”生的标签真正腾飞在复旦,不辜负国家学校重托。

服务向社会

进入大三学年之后,考虑未来生涯规划被提上了日程。如果问1716人,未来去向何处?回答只有一个,服务社会,回馈国家!

“以后,我计划考选调生,去往基层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我要回到我的家乡,将自己所学知识回馈养育我的那片土地。”

“我选择继续修读哲学,踏实做好学术研究,国家培养我,我理应对国家、对人民作出贡献。”

“我要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人生理想。”

学哲学未来能够做些什么?这是每一位哲学专业的学生都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通过上面所列的几位1716班级同学分享的人生选择道路,看似各有不同,但实际上,我们最终所走的路是同一条,那就是为人民、为国家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两年来,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挂职锻炼学习、社会实践调研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锤炼自我、体悟中国温度。

班级同学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达92%,累计参与472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2579小时,服务类别包括支教服务、助老助残、社区服务、生态建设、扶贫济困等方面,其中支教服务11人、海外服务1人。先后有傅文嘉、贾慧敏等13名同学在上海、广西、云南、新疆等地参与挂职锻炼,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用所学知识奉献自己微薄力量。

班内90%以上同学参与过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参与141人次,10人次作为主要负责人,脚步遍布上海、湖北、四川、天津、海南、江西、陕西、辽宁等21个省市区,围绕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精神宣讲、非遗调研等多方面内容开展调研。以班级团支部名义申报的校级实践项目中有2个项目获评校级奖项,多人获得“优秀实践负责人”称号。

不忘初心,知来路,明去处,自强而后腾飞。腾飞计划让我们有机会进入复旦大学,我们也将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不断蜕变,成长为更加优秀的人,通过个人行动去回馈社会和国家。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弘扬哲学人心系社会、自我奉献的传统,践行“腾飞在复旦,服务向社会”的发展理念。

复旦_1190_8_复旦8.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