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出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3

《河山有誓》

作者: 冯贤亮 

本书副标题是“明清之际江南士人的生活世界”,所论述的明清之际,基本指晚明至清代康熙年间。这一时段,被海内外很多学者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浓墨重彩的王朝更替。当中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与思想文化都在发生着多方面的变革,并对那个时代掌握主流叙述的士人的生活,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本书从弘治十八年成为状元的昆山人顾鼎臣的人生历程开始,以人物故事与活动为主线,对明末至康熙年间漫长的王朝更替进程中,那些内阁重臣、大乡绅、布衣、艺坛领袖、小秀才以及青楼杰出女性等人的命运遭际,予以重点勾画。基本内容分成七部分,亦即七个侧面的主题论述。

作者现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明清史、江南地区史、中国社会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中国历史地理十讲》

作者:邹逸麟

本书精选历史地理学研究方面的论文十篇,列为十讲,内容大致如下:

(一)我国历史时期水系主要是黄河、运河的开凿、变迁、兴废的历史过程;

(二)我国历史时期水环境变化及其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互动关系;

(三)两三千年来我国环境变迁的历史地理背景。通过本书,读者可以了解我国环境变化的历史背景和两难的处境,从而汲取历史教训,避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