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在复旦上医举行 聚焦新时代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

作者:陈思宇 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3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是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组建的非盈利性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协作组织,2018年10月24日在北京成立。联盟宗旨是推进医学“双一流”的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引领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医学教育改革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承担时代使命?医学“双一流”建设怎样推进?医学顶尖人才如何培养?12月13日,第二届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会议由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近百家医学教育单位的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医学‘双一流’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医学‘双一流’建设与学科特色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与特色医学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研讨,共商共议新时代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大计。会上,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发布,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 着眼于国家医学发展大方向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出席论坛并讲话。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维清,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在开幕式上致辞。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单位高校领导以及医科兄弟院校领导出席会议。

韩启德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医学高等院校在开展医学教育的过程中,要对医学发展进程中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思考,助力新思想产生。他通过医学前沿发展领域的五个生动案例,提出了一系列医学教育当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指出,在医学教育过程中,医学高等院校遇到的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双一流”联盟都应该思考、调研并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建议。他表示,医教协同是医学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环节,医学“双一流”联盟高校应着眼于国家医学发展大方向,不断提出新的思想,同时通过联盟发声,为我国的医学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希望,医学“双一流”联盟在工作机制等方面不断有所创新、有所作为,取得更大的成绩。

林蕙青指出,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加快推进医学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医学教育强国,是我国医学教育发展的时代新使命。要对标对表世界一流,切实增强培养一流人才的紧迫感。要坚持改革创新,种好八年制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的试验田,把八年制医学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加强建设,加快实现一流生源、一流师资、一流培养模式和有利于一流人才成长的管理体制机制。她希望,“双一流”建设高校要不断转变观念,整合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建立更加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大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在国家新一轮医学教育改革中走在前列,当好领跑者。

● 新时代赋予医学教育新使命

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

在开幕式上,桂永浩代表复旦大学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兄弟院校的同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复旦医科“双一流”建设以整体协同推进为指导思想和实施路径,以核心科研平台建设和高端人才引育为抓手,以促进原始创新、学科交叉融合、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以加强临床医教研体系建设为重点,力争在一批学科领域率先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他指出,复旦师生肩负着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新路的使命,将抓住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的重大机遇,苦练内功,用好用足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整体优势,同时按照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保障医学教育完整性的要求,着力深化学校内部医学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医学办学活力。

詹启敏指出,教育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为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极佳的时代背景,也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本届论坛共同探讨加快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探讨破除制约医学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医学教育发展的生机活力,协同推进医学“双一流”建设,完善医学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和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医学科技评价机制。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共同思考当前挑战、共议未来发展,积极探索我国高层次卓越创新型医学人才的培养规律,创新和优化适应现代医学发展需要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领航我国医学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蒋红对三方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过去一年,上海市政府认真落实三方共建托管协议,积极统筹资源,支持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直属附属医院的公立医院改革。他强调,在通往全面小康和全民健康的征程中,离不开一流医学院校和医学学科的坚实支撑。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在推进医学“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引领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形成合力,为国家医学教育事业、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昕煜指出,如何在综合性大学办好医学院,三方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也是推动医学教育回归初心和本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伐。她强调,对于医学人才的培养,数量固然重要,但应更加看重培养质量。因此,国家层面要有相应的措施,对医学教育入门的质量提出合理的要求。考虑医教协同也不应只是教育和卫生部门的协同,还要有培养和实用基地的协同,从而形成一个广义概念上的大协同。对于医学人才的培养,要“灿烂他的前景、严格他的过程”,围绕质量和未来发展双管齐下。医学教育作为深化医改、“健康中国”建设重要的基础,医教协同任重道远,这是时代的呼唤。

徐维清指出,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是一流学科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政府和高校相互沟通的重要桥梁。他强调,联盟要成为创新医学教育理念的引领者,站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全局,引领我国医学教育快速健康发展。联盟要成为医学学科建设和水平提升的助力者,加强医学学科建设研究,促进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我国医学学科水平全面提升,更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联盟要成为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推动者,不断推进医教协同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参与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制定,不断提升我国医学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

● 推进医学高校“双一流”建设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作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2019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联盟的宗旨是推进医学高校“双一流”的建设,构建医学“双一流”学科体系,引领我国医学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医疗卫生建设,支撑国家重大战略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目标是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教育需求,在医学“双一流”建设中起到决策支撑和政策评估作用,打造融合发展的国家智库。在过去一年里,联盟举办了高端的学术论坛、搭建了交流平台、开展了系列研究、启动了信息化建设。

当天,与会医学院校领导还围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高素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学科体系”“坚持特色发展”四个专题依次展开研讨。

据悉,会上发布的中国医药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致力于传播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搭建经验交流和工作服务的平台,包括新闻动态、政策文件、质量保障、课题调研、交流培训、评奖评优、在线教育、校园风采、招生就业等9大内容板块。中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教育平台致力于为全国医学院校提供在线教育服务,目前准备上线的有来自59所院校的160门课程,其中还有10门国际课程,这些课程分别包括了公共课、通识课、医药学位专业课,未来希望通过学分互认机制,让更多院校参与到在线课程当中。

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组建的非盈利性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协作组织,2018年10月24日在北京成立。联盟的宗旨是推进医学“双一流”的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引领新时代医学高等教育与医学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与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由韩启德院士担任。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为联盟发起单位,即北京大学(牵头单位)、北京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9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今年增补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两所高校进入联盟。

复旦_1190_5_复旦-5.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