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言马 铸魂育人 打造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术重镇和坚强阵地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院长李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3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在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复旦大学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1920年,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新中国成立后,学术大师胡曲园、周谷城、周予同等教授兼任政治课教授。改革开放后,建立了直属学校的马列主义教研室,后更名为“社会科学基础部”。2014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2016年,入选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首批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结果为A。近年来,马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指示要求,努力把马院打造成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术重镇和坚强阵地,擦亮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注重顶层设计,学校层面高度重视。在马言马,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成立“复旦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落实复旦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从顶层设计层面统筹规划思政课建设。马院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不断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积极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十九大召开后一个多月,即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十讲。2018年9月,正式列入“中国系列”思政课程,同时开发了同名在线课程。思政课坚持直面学生需求与困惑,强化价值引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深化思政课改革,构建“三大体系”。马院整体谋划思政课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提高,从学生理论需求出发,重点建设了“4+1+14”的课程体系、“课堂+网络+实践”的教学体系、“马工程教材+辅助教材”的教材体系,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马院通过设立“三集三提”制度(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精进思政课教学,通过开展多学科联动支撑思政课教学,开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讲、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历史等14门思政提高型课程,满足学生对思政课的多样需求。

近年来,马院在思政课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央和教育部等有关领导先后赴马院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工作。教育部先后两次组织媒体采访团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蹲点采访。2019年3月18日,李冉、高国希、陈果三名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陈果作了大会发言。马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2人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2人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1人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人获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获教育部最美思想政治课教师,1人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马院教学团队获“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推动学科和科研建设

为思政课提供有力支撑

以学科建设为依托,搭建研究基地平台。复旦大学在“双一流”规划中,明确把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夯实基础、强化重点,为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科平台。马院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和高峰学科领航作用,2017—2018年增设“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等三个二级学科。同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搭建了支撑学科建设的多个基地平台,主要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上海市党建理论研究基地、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家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院、上海市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复旦大学海外中共学研究中心等。经过多年发展,复旦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了有众多相关人文社科重点学科融合涵养的、有多个学术与实践平台支撑的学科,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科学研究为支撑,打造系列学术品牌。在马研马,马院通过科研持续发力,打造了系列学术品牌。一方面,着力打造精品国际学术交流平台,2018年以来先后创办并组织“复旦大学国际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论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塑造”“复旦大学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国际论坛”等国际学术论坛。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学术论坛,如复旦大学“新时代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望道讲坛”等。除此之外,马院创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术期刊,并被列入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十家思政类学术期刊。2016年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以来,马院教师发表CSSCI论文267篇,在“三报一刊”发表重要理论文章30余篇,发表SSCI论文1篇,出版专著35部,编著13部,译著3部。在科研课题方面,获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等国家重大招标课题2项。立项课题117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后期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项、重点基地重大项目5项。在科研成果奖项方面,获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培育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引育并举,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一方面,着力开展师资增补工作。2016年以来,马院新增专任教师16人,其中引进人才(副高以上)8人,新进讲师8人,教师队伍增幅37.2%。另一方面,马院还着力引育领军人才。以跨界吸纳的方式从校内相关学院引入校级特聘教授2名,引入兼职博士生导师6名。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名。同时,强化自我培养,2018年度培育1名“马工程”专家,2019年培育1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通过引育并举,双向发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打造青年教师创新团队,形成优秀人才集群效应。马院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40%,为了打造青年人才健康成长的快车道,马院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实施办法》,选拔成立马院青年教师创新团队——青椒团,由马院院长直接带领,并聘任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指导教师进行个别指导,辅导入选教师在培育期间开展教学、宣讲与科研工作。还计划以课题资助的形式,通过学术研究反哺教学和提升理论宣讲水平,促进马院青年骨干教师能力素质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切实办好思政课打好人才队伍基础。

加强研究生培养,引领他们做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1991年以来,马院共培养了635名研究生(硕士和博士)。近年来,马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为研究生学术成长提供丰富的交流机会和交流平台,包括每年一度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研究生论坛、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马院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等。马院还启动了“泮林望菁”研究生创新计划,支持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成立“望道学生讲师团”,为培养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提供培训服务机会。同时,马院还持续不断地资助研究生出国出境交流,支持他们参加国内外院校举办的相关学术论坛。

加强智库建设与结对共建

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辐射功能

大力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研究。马院联合复旦发展研究院等部门,重点建设智库团队,加强决策咨询研究,为各级政府的宏观决策提供重要支撑。马院组织编写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报告》《当代社会思潮评论》《治国理政》《上海思想理论动态》等理论研究和咨询报告。马院教师的理论研究和咨询报告,10篇得到国家和省部级领导重要批示,30篇被国家和省部级内刊录用。

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马院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辐射功能,先后与云南省德宏师专、赣南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浦区教育局等单位结对共建。自2012年7月起,马院每年举办一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暑期高级研修班,为全国高校培养了近700名中青年教师学术骨干。马院还依托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思政课教师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服务社会中彰显马院的责任担当。

加强党建引领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党建引领力,增强组织战斗力。马院党委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学院党建工作,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不断提高马院的政治站位。在学院建设中,学院党委通过把方向、带队伍、聚人心、抓落实的“十二字”方针,持续发挥“中长线”的引领力和组织力,不断优化机制、激发活力、增强实效。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抓牢党支部建设“生命线”,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选拔和培养教师党支部书记。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马院还与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单位合作建立党性教育基地,推动退休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努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抓住战略机遇期,谱写马院发展新篇章。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马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持“学科兴院,人才强院,资政显院、制度治院”的发展理念,建设好第一课程,强化马院建好思政课程的第一责任,牢牢抓住马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筹办好2020年第一届本科生(“陈望道班”)的招生工作,在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咨政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谱写马院发展新篇章。

复旦_1190_4_复旦4.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