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创先争优 ——物理学系扎实推进教职工思政工作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1-0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物理学系围绕立德树人铸师魂、教书育人强师能、服务奉献悦师心,扎实推进教职工思政工作,在全系范围内形成了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

立德树人我当先

万事德为先,物理学系通过寝室导师制、“导通你我”交流会、“明理厚德”讲堂、“好老师”评选等一系列举措,努力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实现全员育人。

推行寝室导师制,实现全员育人。9月24日,25名寝室导师与全体2018级本科生举行了师生结对见面会,新一届寝室导师走马上任。这已是物理学系实行寝室导师制的第十二年。从2008年开始,物理学系面向二年级本科生班级推行该制度,通过1位教授结对1个寝室的方式,持续3年对结对寝室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进行全面的指导与帮助。该举措将教授纳入育人的队伍中来,将教授育人的阵地从教学一线拓展、延伸至生活、科研、心理等更广阔的空间。12年来,全系所有教授都参与其中,平均每位教授担任两个寝室的导师(约8个学生),从2007级到2018级共12个年级的学生因此受益。

开展“导通你我”,促师生交流。为了促进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发挥教师在学生成长中的引领作用,物理学系按照本科生每年4场、研究生每年2场的频率举办“导通你我”师生交流会。这些交流会从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出发,搭建师生深入对话的平台。相关主题涉及到:本科生学业指导、如何与导师沟通、毕业班金点子交流、资格考试那些事儿等等。

举办“明理厚德”讲坛,夯实教师综合素养。自2018年开始,以学校进一步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契机,物理学系推出“明理厚德”讲坛,以此作为教职工“通识教育”的课堂,全面夯实教师的综合素养。该讲坛从教师工作部的课程清单中精挑细选,或者由本系教师推荐,先后邀请相关主讲人,开展了博雅教育、钟扬事迹、中国人口、贸易战、立德树人、学术诚信、依法治国、全国政协会议、中国文明、创新思维等内容广泛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展了教职工的知识框架。

精创活动,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为了发挥模范教师的榜样引领作用,自2017年6月开始,物理学系按照每2年1次的频率开展了“物理系好老师”的评选活动。“好老师”评选结果出来后,以9月10日的教师节为契机,将“好老师”的先进事迹,通过邮件、海报、和微信推送等形式,全方位在全系师生间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反响很好。目前,已有2届“物理系好老师”评选诞生。

2018年,郝柏林院士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为深切缅怀郝先生的光辉事迹,物理学系于2018年6月26日,举行了郝柏林先生学术追思会。追思会期间,制作了11张海报,用以回顾郝柏林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该系列海报张贴于江湾物理楼一楼的玻璃房上持续展示,既表达对郝柏林先生的深深怀念,又是对优良师德师风的大力弘扬。

2018年12月24日,邀请即将荣休的王迅、陶瑞宝、孙鑫三位院士,与系教职工分享他们为学、为人、为师的精彩历程。这同样也是一次优良师德师风的弘扬活动。

教书育人我创优

教学是教师的第一天职。物理学系素来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育,多年来,始终坚持一流教授上基础课,把院士、长江学者、杰青等推向本科教学的第一线,让学生在大学起始阶段就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教学沙龙、午间交流会、教学研讨会、听课制度等举措,不断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学沙龙,精雕细琢促教学。为给教师们搭建起日常的教学交流的平台,以相互取长补短,自2015年4月开始,物理学系按照每学期3-4场的频率举办沙龙讲座,每次由一位老师围绕一个教学相关主题,进行经验介绍或心得分享,随后与会者展开交流讨论。沙龙的主讲嘉宾除本系教学“老法师”之外,还会邀请国内外教学名师来作教学讲座,至今已开展30余场。内容有中外大学现状的比较、物理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分享,有具体到教学知识问题公式推导的讨论,也有关于物理与文化相融相通、课程思政的探讨。沙龙受到了全系教师的欢迎,它丰富了众多教师的教学方法与技巧,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实验中心午间交流会,促实验教学提升。今天暑假,苏卫锋老师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冠军。对于这一佳绩的取得,实验中心午间交流会上的说课活动功不可没,备赛期间,苏老师多次在此平台上进行试讲,并接受系里资深教授的“挑刺”。比赛结束后,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将说课活动从参赛教师拓展为中心全体教师,在每周二的中心午间交流会上,在前半段的研讨结束后,由中心的一位老师进行实验课程的讲解,并接受全体与会者的点评,以期通过这样的方式,精心打磨中心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

教学研讨会,系统研究教育教学。为系统全面地呈现全系的教育教学现状,实现优质教育教学的经验共享,物理学系按照每2年1次的频率举办全系教学研讨会。研讨内容涵盖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既有理论教学的报告,也有实验教学的探讨;既有课堂教学的研究,也有信息化教学的分析;既有经验的分享,又有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最新一次的教学研讨会于2019年11月23日举行。

听课制度,实现教学传帮带。为了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物理学系一直坚持领导班子和资深教授听课制度。教学“老法师”们纷纷走进年轻教师的课堂去听课,并在听课后及时与年轻教师交流,指出其待改进之处,同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这一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全系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此外,听课结果还作为终身教职晋升的一个考核依据,这也有力地督促年轻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

服务师生我奉献

师生有所呼,我就有所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物理学系党政班子和整个党政服务团队围绕师生最热切关心的痛点问题,抓整改、抓落实,切实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系情系史,给物理新楼穿上文化内衣。今年开始,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基础上,物理学系推进了江湾物理楼正门大厅展示墙和院士墙的制作。为了做出既能展示物理学系面貌,又符合物理学系特点的展板,负责团队多方考察,几易设计方案,经过2个月的设计和修改,最终定稿,并赶在2019年9月新学期开学前一天上墙,令整个物理楼的大厅面貌焕然一新。

接下来,物理学系将重点推进系史馆的建设。以期通过系史馆的建立,让全系师生牢记来时之路,不忘前辈物理学人道德风范,牢记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公杂事务,让师生省心放心。搬进江湾新物理楼后,办公电话缴费难是困扰老师们的一个烦心事。因缴费手续繁复,欠费停机之事常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物理学系在深入调研老师们需求的基础上,决定从本年度10月开始,老师们的办公固话费的缴费事宜由系办公室承揽下来,这一方便全体教师的惠民之举赢得了老师们的纷纷点赞。此外,物理学系还与学校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着力推进江湾物理楼室外风机降噪、办公用水、绿化、停车、网络等建设和优化事宜,积极为师生们营造方便安心的优良工作学习环境。

复旦_1190_3_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