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2020年第一天怎么过?4600多名中学生今天打卡复旦!

作者:庞菁涵摄影: 视频: 来源:周到上海2020年1月1日发布时间:2020-01-02

跨年的喜庆尚未散去,今早(1月1日)6点,苏州高三学生王铭(化名)收拾好书包,带上高铁票独自踏上前往上海的路,这一天的行程他已期待许久——参加复旦大学的校园开放日。

和王铭一样,复旦大学今天举行的校园开放日上,来自上海及其他地区的4600多名学生和家长走进复旦校园,提前与梦想中的大学来一次“亲密接触”。

深度体验,了解复旦更了解自己

作为面向所有中学生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复旦准备了四大板块内容,分别是“人才培养主题讲座”“名师讲堂”“院系专场讲座”“参观体验”,涵盖了32个体验点、30个院系讲座、400多名师生志愿者。

早9点,校园各处准时就位,迎接逐梦者。

“活动很多,不过我已经把自己要去的都筛选出来了,围绕新闻学院的内容,一场场听过去。”王铭到达复旦后,首先来到光华楼202报告厅,听副校长徐雷解读复旦大学育人理念。他告诉记者,复旦是自己的梦想,一直在关注招办发布的信息,最近半个月被开放日的推送刷屏了。

台上,一页页PPT用真材实据展示着复旦建校以来的办学成绩。

“一百多年来,先后有167位复旦毕业生和教室成为两院院士和外籍院士”

“第一批2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0%获批”

“‘2+X’通识与专业培养,覆盖18个院系48个专业”

台下,家长拿起手机时时拍照留存。

上海市实验学校的蔡沁晟和父母一起来到复旦,作为复旦的老校友,蔡爸爸说:“孩子的学校很明确,就是考复旦,但专业还不确定,这也是今天来这里的目的。虽然刚读高一,但尽早定位决定‘3+3’的选科还是很有必要的。”

“今天和学校的老师们聊下来,物理化学是要加选了!”蔡沁晟说,复旦的老师给了自己建议,可以趁着高一学业压力不是很大,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做一个合理规划,好好坚持下去。

由于活动安排紧密,种类繁多,学校提前在微信公号发布攻略和议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预约安排行程。为了引导大家更好地接触学校,学生还人手分发到一本可以打卡、集章的“未来复旦人”护照。从燕曦园林到光华楼,从校史馆到图书馆,从蔡冠深人文馆到祖嘉生物博物馆,带领大家走近百十年复旦。 

给7月寄封信,盼与录取通知一起到

开放日专门为高三学生设计了“时光慢递”,明媚的阳光里,陆续有学生和家长前来,领取复旦的明信片,在新年第一天,写下对自己的鼓励。

“我希望自己能如愿进入复旦的经济系,还没想过第二志愿。”来自建平中学的两位高三学生,一个希望能到复旦经济系,一个希望到新闻系,他俩掏出水笔,分别在自己的明信片上写下了对高考的期许,投进信箱期待与它重逢的时刻。

随着一个个写着梦想的明信片投入,没多久就在信箱里积起厚厚的一沓。

学校老师介绍,今日写下的寄语投入信箱,7月如能被学校录取,明信片将随同通知书一同寄往学生的手中。

光华楼前的草坪上,一顶顶红色的帐篷前,簇拥着学生和家长。来自教务处、学生工作部、书院办、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处的老师们,在现场进行介绍。

位育中学高三学生吴怡和父母在医学院的展位流连,吴爸爸关切地询问未来医学专业的就业情况。

“一般来说,只要认认真真读完大学,是不必太担忧就业的问题。”展位辅导员老师为家长答疑,并介绍了不从医的学生还有哪些去向可以选择。

手里端着一杯喝了一半的水,一个上午,管理学院的展位前的大一新生仇子扬几乎没停下过解说,里三层外三层的家长围着他咨询学院的录取情况,聊着聊着便开始“取经”了。

“讲讲面试的场面吧?都问了你什么问题?你是怎么答的?你考了多少分被录取了?”仇子扬不慌不忙,耐心细致地给家长们讲解招生细则和自己的备考经验。

仇子扬说,自己毕业于行知中学,2019年刚刚经历过录取全过程,从准备自荐信到高考、面试,他很能理解备考家长和学生的心情,乐于把招生的信息和大家分享。 

感受名师风范,畅享学术大餐

精彩纷呈的复旦名师讲座在崭新的5301教室和光华楼202报告厅陆续展开,五位名师扣准学术前沿,结合自己研究领域进行了专题报告,深入浅出。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常务副主任毛颖为同学们带来了《脑洞大开——脑外科医师眼中的脑科学》主题讲座。

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长期致力于发展数学、统计与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并原创性地将它们应用于解决神经科学、各类脑疾病和智能算法中的具体问题。《生物大脑 VS 人工智能》讲座带领同学们探索了一个神秘的领域。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大力在《历史上的丝绸之路》讲座中带同学们在浩瀚的历史中上下求索,体悟读史的智慧,明辨治学的道理。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远波的研究方向为低维纳米体系,特别是石墨烯的电学和光学研究,他和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制备了以新型二维晶体黑磷为基础的场效应晶体管器件。在题为“There's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讲座中,张远波为同学们打开了对科学的想象。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我是演说家》第三季、四季冠军,《奇葩说》人气辩手熊浩以一场“复旦答疑课”与同学们频频互动,妙语连珠,掌声此起彼伏。

除了主题讲座,各个院系系主任或者学术“大牛”分别在光华楼西辅楼各教室开展专业培养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提前了解培养之道和成长之路。

讲座之外,院系和相关部门开放了诸多场所,同学们在开放时间内,走进院系实验室、浏览资料室等,深度体验复旦为培养学生所营建的方方面面。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