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树全 沈国兵: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如何共融共享式发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4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多处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强调通过推动长三角中心区一体化发展,带动长三角其他地区加快发展,引领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长江经济带究竟有多重要?它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体有着怎样的关系?

第一,以生态保护为抓手,建设黄金经济带。

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中之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长江是重要的生态宝库和生物基因宝库,年均水资源总量9960亿立方米;长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河湖湿地面积约占全国的20%。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统筹江河湖泊丰富多样的生态要素,构建江湖关系和谐、流域水质优良、生态流量充足、水土保持有效、生物种类多样的生态安全格局,使之成为实施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的创新示范带。

第二,以长三角一体化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会点,是经济、金融、产业高地和对外开放前沿,也是转型升级的探路先锋。

长三角一体化与长江经济带同为国家战略。落实长江经济带战略,有利于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完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有利于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转移、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引领长江中上游城市群发展、加强城市群分工合作。

第三,以产业空间布局为抓手,推动协同发展。

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无序低效竞争、产业同构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地方出现了圈地盘、抢资源及条块分割、无序竞争的情况,并存在破坏产业链条的连接和延伸等问题。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上中下游比较优势,创新产业协调发展机制,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打破行政分割和市场壁垒,促进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激发内生发展活力。

第四,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需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相对接。

上海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大型城市,是长三角的龙头城市,是长江经济带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发展高地。上海要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必须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支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向更高质量阶段迈进。

其中,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自贸试验区具有探索深化制度改革新路径、为开放型经济注入新动力、倒逼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创新园区发展新模式等一系列新特点。它能对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型制度创新与经济发展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辐射作用。

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各城市也应主动对接上海,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的经验,逐步形成以上海为龙头、自贸试验区为龙嘴、长江中上游城市群为龙身和龙尾的共融共享式发展新态势。

(作者分别为上海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思想周刊/观点)2019年12月24日第9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