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玉成:里程碑意义的“第四件大事”

作者:桑玉成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具有里程碑意义。

超越资本主义政治建构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现实来看,社会主义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处于围堵中生存、批评中奋进、质疑中前行、曲折中成长的过程之中。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苏联东欧的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严重挫折。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推向前进。经过不懈努力和奋发图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进入到一个新时代。这样一个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深刻揭露与批判。但是,由于实践中的社会主义是在相对薄弱的国度首先开始的,使得社会主义的政治前途始终成为一个被世人关注的重大问题。

本质上,所谓社会主义政治前途的问题,不仅仅是指能不能推动经济发展、能不能创造更多社会财富的问题,更重要的恰恰在于能不能开天辟地,创设一个基于社会主义基本方向和基本原则的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这样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能够超越资本主义的政治建构,能够真正实现人民的政权、为人民的政府这样一个价值目标,能够塑造一个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有效解决社会治理的基本问题,能够给人民带来具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和安全环境的美好生活。

推进法治、制度和认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题,正是致力于解决上述问题,并以此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前途奠定坚实基础。

从这样一个视角出发去看问题就可以明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出发点是什么,目标和价值取向是什么,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又是什么。

其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正如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所指出的,恐怕再有30年,我们的各项法律、制度、政策等将趋于成熟和定型。1992年之后的30年,正是2022年。由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正是实现各项法律、制度、政策等成熟定型的需要。

其二,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通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逐步解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那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则需要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进程,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三,在我们党有效完成建国、富国、兴国三件大事的基础上,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内容的“治国”,已经作为第四件大事提上了议事日程。

为此,需要切实推进国家治理的法治化进程。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为此,需要努力提高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化程度。制度化程度的问题,是国家政治发展的核心标志,也是国家政治发展的首要任务。同时,要夯实国家治理体系的认同性基础。从根本上来说,决定社会主义政治前途的,还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支持不支持的问题。

由此,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致力于法治化、制度化、认同性三个方面的努力,将成为决定社会主义政治前途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战略部署。

(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

来源:《解放日报》2019年12月16日04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