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力量 拓宽育人新视野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17

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上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这“四个一”活动是“三全育人我当先”的主要抓手。本期专版聚焦“三全育人我当先”,展示各院系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和一线党务工作者的观点,引导激励全体教师以高度责任心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材料科学系——

 “三全育人我当先”专题培训

材料科学系11月19日邀请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曾勇及副系主任蒋益明为全系教师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专题教育培训。

曾勇以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及其撰写要点为题,指导教师开展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他指出撰写教学大纲时,要将材料科学系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即“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相结合。徐珂从“复旦的课程思政怎么做”这一主题,指出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自觉地在专业人才培养逻辑中去布局育人的价值内涵,自觉地把育人的价值塑造内生为专业课程的教学内涵。蒋益明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认真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文/刘 琨


信息学院——

教师做表率 育己再育人

信息学院 “学院发展”“师德师风”“人才培养”三大主题专题调研显示,学生对“师德师风”、导师满意度的评价总体较高。

11月26日,在学院“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报告会上,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无孔不入的纳米技术”负责人、微纳系统中心陈宜方教授结合日常授课的实际讲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分享了实践经验;学校2019 年“钟扬式”好老师、光源与照明工程系郭睿倩教授认为教师要做到先育己再育人,提升自己做表率,从而更好地教育培养学生;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从学生工作的角度、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的实际分享了对于“三全育人”的工作体会和未来工作打算。张人禾参加会议,希望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文/张 婷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关怀和帮助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1月12日举行“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们就近期参与 “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作交流探讨,副校长陈志敏出席活动。

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开放,使全校不同学科教师获得教学分享和互鉴学习的机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党员教师纷纷进入公开课的课堂,观摩了学校人文艺术类、社会科学类和理工科技类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座谈交流中,大家从教师素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交流了观摩体会:公开课的授课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服务社会意识,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了价值引领;在传授知识、答疑解惑的同时,教师以其自身的政治素质、师德涵养帮助学生完善人格品质;在课程教学中既体现了思想性、理论性,又洋溢着亲和力和感染力。身为同行,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除了交流课堂观摩体会外,党员教师们也分享了各自在课余时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情况。大家表示,教师需要经常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期许,并竭尽所能提供全方位的关怀和帮助。


坚守育人初心 提升育人成效

经济学院  陈诗一

三线联动,开展育人工作

经济学院三线联动,积极开展育人工作:

确立了“育人”的有力领导。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育人”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相关工作的部署动员,制定了详细的“育人”工作计划,从而确立了对“育人”工作的有力领导,为“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保障。

建立了“育人”的有机框架。学院探索建立课堂教学、党支部学习、形势与政策课学习、专题报告会、专家学者座谈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框架。同时,探索建立党委领导、领导班子负责、党支部落实的管理框架,并以此来保障“育人”工作的顺利推进。

形成了“育人”的有利氛围。学院大力开展“三全育人”的宣传和落实工作。率先在全院党员教师中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将“学、悟、行”相结合,开展“四个一”活动,发挥党员教师在“三全育人”中的争先示范作用;之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教师座谈会,收集广大教师对开展“三全育人”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宣传“三全育人”典型事例,加强经验总结,及时报道各项活动进展,既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也让“育人”活动保持长效,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三全育人”文化氛围。

推动了“育人”的有效落实。学院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着手,逐一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在教师层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教师座谈会;举办“三全育人”辅导讲座;开展问题排查工作;组织师生共学活动;开展名师进课堂、教师进社团活动;强化教师对学生社团的指导;举办“经发”讲座系列。在学生层面,修整阅览室,改善自习环境;开放数据库,解决科研难题;建立中介机制,提供科研渠道。截至目前,学院已经建设5个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和18门上海市领航课程,并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提质增效,充分挖掘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充分体现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每位教师的育人责任。

三问三答,剖析育人问题

经济学院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在“育人”的全过程、各环节。现阶段“育人”所存在的问题:

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即如何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综合改革行稳致远。如何全面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实现育人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如何凝聚育人共识,广泛宣传发动,推动“机制建设”与“文化营造”相结合。如何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工作抓手有待落实。在社会实践方面,如何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学科实践平台,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将课堂知识与专业实践有效结合,将学科特点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助力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真知、提升专业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海外实践方面,如何不断拓展资源、积极调整政策,力求通过走出国门的社会实践培养具有一流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在双创实践方面,如何通过第一课堂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基本能力;通过第二课堂实施个性化培养,提供多种创新创业实践资源,为学生自我提升、个性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服务意识有待提高。如何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强化育人要求,明确育人功能;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培育一批“服务育人示范岗”。如何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和挖掘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并落实到具体岗位职责中。如何坚持协同联动,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三全育人”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如何提高业务素质,“正人正己”,以高标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全力做好育人工作。

创新创造有待健全。如何优化科研管理制度,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如何建立教研一体、学研相济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健全科研育人激励机制、优秀成果评选推广机制,完善科研评价标准,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成果评价办法。如何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

凝心聚力,落实育人对策

“育人”工作下一步的整改对策:

提高教师服务意识,改善“育人”直接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个大方向、大趋势、大战略、大方针;培养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提高行政服务意识,改善“育人”科教质量。行政服务人员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提高自身道德水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要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的思想,把服务育人落实到工作中。将科研和教学之中的有关问题反映到相关部门,协同促进育人质量的提升。

提高决策服务意识,改善“育人”整体环境。健全管理育人制度体系,制订完善学院规章制度,保障师生员工合法权益;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丰富完善不同岗位、不同群体的育人职责,引导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系所中心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聚焦育人质量,建章立制,完善教师发展制度。搭建发展平台,进一步完善教师发展制度;打造特色的服务品牌,完善对教师队伍的培育;组织教师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制定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战略性计划;依托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系党支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

复旦_1189_3_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