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面开启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的增长极 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揭牌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17

以“在基础科研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为目标,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思路:

2020年前  培植、孵化、壮大信息技术与生命和健康,及其交叉领域(脑与类脑智能),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高水平内涵,为张江实验室输送脑与类脑智能等主力板块,促成第一期建设启动,建设一批新型科技机构;基本完成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基本建设和基础架构。

2025年前  促成张江实验室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拓展研究领域至新能源、环境、生态与健康,以及未来人类科学与技术等,丰富和增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内涵,为张江国家实验室作好进一步储备。

2030年前  完成建设期任务,进入稳定发展期,实现“构筑复旦大学科创高地,奉献国际顶级创新型特大城市建设”总体目标,争取成为大学创新典范。


本报讯  12 月6 日,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上海市副市长吴清,校党委书记焦扬共同为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揭牌。会上,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核心科研平台之一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同时揭牌。

按照党中央“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着力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的号召,复旦大学积极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深度融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张江科学城建设。

在任务组织上,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先期以“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为核心,与张江实验室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内涵形成紧密对接。

“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聚焦“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带动上海在精准医学研究领域综合研究实力达到国内领先,形成全球影响力。

脑与类脑智能国际创新中心:带动上海在脑与类脑智能研究领域综合研究实力达到国内领先,形成全球影响力。

微纳电子与量子国际创新中心:着眼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动上海在集成电路研究领域综合研究实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基本建设目前按容积率2.0设计,总体建筑面积约65.3万平方米,一期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包括三个科研楼项目、一个生活配套项目、一个供电配套项目)。近期正按容积率3.0深化基建计划。未来,预计将有7500位科研人员在此开展科学研究。

学校为了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水平的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全面开启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的增长极,根据创新中心建设运行需要和张江校区功能转型要求,组建创新中心规划与建设领导小组,按照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引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目标,加强科研组织战略规划能力建设,制定建设任务所需要的专门政策,组建新的高水平、跨学科、创新型研究平台,统筹推进创新中心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创新中心科研机构实体化运行,进一步强化张江校区管委会统筹协调职能,学校业务部门实行直接延伸管理和服务,基建部门组建张江基建办公室。学校围绕重大科研任务进行管理服务,推进进驻在张江校区的科研机构的运行和内涵建设,构建科技融合创新平台和育人平台。

复旦_1189_1_复旦-1.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