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议“智育”

作者:胡景钟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9

我们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在执行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时有偏废,或重德轻智,或重智轻德。我们的目标是德才兼备,不能只顾一头。这是历史的经验总结。

本文就“智育”提几点看法:

智育的含义和内容是什么?

讲“智育”,人们很自然把它与知识划上等号。这是误解。智育不仅让学生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获得智慧(有创造精神)。不仅让学生成为学子(学霸),更要成为才子(不仅获得才能,还要培养出才华)。要让学生不仅做个精明人,更要成为聪明人(明白人)。

如何让学生成为有智慧、有才华,成为聪明人(明白人)?

古人云: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没有思考头脑,是探索不到真理的。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说过:学问、学问。也就是不仅要学还要问。要引导学生会提问题(也就是会思考)。中国家长问小孩,你答对了老师问你的问题了吗?许多外国家长问小孩,你向老师提出了问题了吗?不同的“提问”不同的方法,得出的教育结果是有很大差别的。古谚:“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有一定道理。首先“读死书”,就是不能读“死书”要读“有生命”的书,写真善美的书,写“催人奋进”的书。其次,“死读书”就是不能死读、死记、死背诵,不能停留字面理解,要悟出其中道理。要钻进去,更要跳出来。不仅知道“是什么?”更要知道“为什么?”末了,“读死书”和“死读书”的结果,必然导致成不了“活人”(有生命,有思想、有才华的人),只能是“死”了。

智育的获得的方法和手段也是十分重要的。方法不对、手段不到位,也是得不到智慧、才华和成为聪明人(明白人)的。

智育与德育的关系是什么? 

我们进行德智体美劳诸育时,往往将彼此对立起来。特别是德育和智育。其实德育是智育的前提条件,没有崇高思想、远大志向、艰苦奋斗精神、个人修养,就不可能达到这几层境界:勇于攀登科学高峰,赢得智慧;学习中敢于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有刻苦钻研的精神;有善于与人磋商、研讨的气度。反过来,智慧、才华、聪明也使一个人更有思想、志向和修养,而不是一个庸俗、媚俗、低俗的人。

爱因斯坦说过: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因此,智育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而且是智慧。不仅是有才能而且是有才华,不仅是精明,而且是聪明,不仅是有目光(看清目前),而且有眼光(观测未来)。一句话,有思想、有创造精神的人。(作者为我校离休干部,现年93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