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出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9

《中国民俗学通论》(全三卷)

作者:仲富兰  

本书是作者多年来潜心专研中国民俗学的一部全面、系统、创新的力作。为了写好这部著作,作者整整耗费了三十年的心血,从田野调查到遍读当代和前人的民俗学著作,作者站在学科前沿和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以较开阔的视野,率先提出了“民俗文化论”的理论框架,逐步形成了“民俗传播论”“民俗资源论”的理论观点。有别于前人和传统的民俗学理论体系,本书对于中国民俗学学科建没是一个宝贵的贡献,具有填补学科空白的意义,不论是民俗学者还是民俗文化爱好者,都会从中受益。

时至今日,民俗学这门学科变现为与社会科学的许多学科交融汇合。要拓展民俗学的广阔空间,再也不能仅仅局限在民间文学的狭小天地里,尽快使这门学问社会科学化。


《三国志》专名研究

作者:何凌霞

《三国志》是传统史学的著名典籍,专名研究是传统学术的重要课题,本书以《三国志》和裴注为语料,对其中的专名作了专题研究,通过历时比较与共时描述相结合、传世文献与出土资料相结合等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从六个方面展开论述:专名理论研究;《三国志》人名研究;《三国志》地名研究;《三国志》物名研究;裴注引书名研究;专名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本书系首次对《三国志》专名作专题研究,其成果希望对中古汉语和中古文献的研究能有所推进,对正在进行的《三国志》修订工作及相关辞书的编纂有所助益。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