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15个奖项花落复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汤钊猷荣获“科普杰出人物奖”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9

本报讯  11月30日,2019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表彰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严隽琪,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丁文江院士、荣誉理事长左焕琛,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施荣范等出席。

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设有科普杰出人物奖、科普贡献奖、科普成果奖、科普传媒奖、科普管理优秀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等六大类,共评出含提名奖在内的107个奖项,其中,复旦人荣获了包括最高奖在内的15个奖项。

分量最重的2019年度“科普杰出人物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汤钊猷。

此次汤钊猷院士的获奖项目是《高深临床医学课题科普化:癌症防治科普教育》。汤钊猷院士于20世纪60年代进入肿瘤领域研究,申报了一系列高深临床医学课题,因小肝癌早诊早治和高转移人肝癌模型系统的建立和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因攻克原本不能切除的肝癌的缩小后切除和主编《现代肿瘤学》,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

汤钊猷院士认识到,除了将科研成果通过学术会议和发表论文向专业人员普及外,更要普及到百姓,因为医学关系人的生老病死,关系民族盛衰。自1981年他的科普文章《肝癌漫话》获新长征优秀科普作品奖后,他又发表了数以百篇计的科普文章,进行了数以百场计的学术报告和大众科普讲座普及肿瘤/肝癌防治知识,并出版了《肝癌漫话》《诱人的治癌之道》《征战癌王》《话说肝癌》等8部癌症防治科普图书,深受好评。

此次复旦人获奖的奖项还有:附属中山医院董健的《守护生命之轴——脊柱疾病防治的科普宣传》获科普贡献奖(个人)一等奖;附属中山医院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获科普传媒奖一等奖;附属华山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获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团队)一等奖;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的《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获科普贡献奖(个人)二等奖;附属华山医院、附属静安区中心医院的“老年健康”系列科普视频获科普成果奖(作品)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顾凡及的《脑海探险:人类怎样认识自己》获科普成果奖(作品)二等奖;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获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团队)二等奖;上海市红十字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中山医院分队获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团队)二等奖;附属妇产科医院高怡菲获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个人)二等奖;附属儿科医院徐虹、周文浩、傅丽丽、沈桢、郑继翠的《从被动教育到自主参与——儿童青少年自我健康管理模式探讨》获科普成果奖(活动)三等奖;附属妇产科医院邹世恩、陈洁、王珏、张煊的《基于“恩哥聊健康”自媒体矩阵传播女性健康知识》获科普传媒奖三等奖;附属妇产科医院富洁获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个人)三等奖;附属华山医院朱玉连的《“康复是一缕阳光”脑卒中康复指导进社区》获科普贡献奖(个人)三等奖;生物医学研究院博士后、生命科学领域知名新媒体“BioArt”微信公众号创始人与主编丁广进获科普传媒奖提名奖。

上医治未病。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做好健康科普,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复旦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们秉承“为人群服务”的精神,走出诊室、实验室,面向大众,积极从事科普工作,成为健康教育的领军者。此次复旦人斩获多项荣誉正是对他们长期努力的肯定。

据介绍,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国家科技部登记同意,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设立8年来,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一直以表彰和激励科普工作者为职责,一大批优秀科普成果、机构、人才不断涌现,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推动了科普事业和科普产业的协同发展,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间接支撑。

复旦_1188_6_复旦-6.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