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9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改”字贯穿全过程。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着力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推动解决多项师生关切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一些新变化、新气象陆续在师生身边悄然发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服务科研永远在路上

2019年暑假来临之前,一份全新的《复旦大学科研经费报销管理办法》出台,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管理部门结合学校科研活动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一系列整改举措。

“这次改革,在充分尊重科研活动规律的基础上,把握好‘放’与‘管’之间的度,既为广大科研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又坚守底线和红线,确保把好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余青说。

深入调研 听取建议

“科研经费可以简化报销流程,但加强事后抽查,加大违规违法处罚力度……”“减少不必要的报销打印凭证,可上传电子凭证,无纸化办公……”“个人经费使用让个人自己负责,减少院系不必要的审批……”

今年上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尚未在高校间开展,针对科研人员“报销繁”等现象,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未启先动,率先通过邮件方式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问卷调查,600多封反馈意见如雪片般飘来。

如何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如何遵循科研规律,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如何在实际工作中,通过流程再造,探索“放管服”?

走进院系,听取一线科研人员意见和建议;走访兄弟院校,借鉴成功经验,探讨共性问题和困难;研究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新形势下的科研经费管理,尊重科研活动的规律……

流程简化,审批权下放 

据余青介绍,按照新办法,报销材料尽可能简化,非必要的审批流程尽可能精简,一些开支标准要更为合理可行,“现在的差旅费标准更为人性化,地区划分简单易于掌握,基本能满足各类老师的交通、住宿需求”,“同时回应广大科研人员呼声,下放科研经费的审批权限,实现项目负责人负责制,横向、纵向科研经费报销由项目负责人签字,不再需要院系签字、盖章。”

“感受上确实不一样了,”历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杨伟兵表示,“现在报销,材料简化了,比如3000块以下的报销不再需要提供公务卡的支付凭据,如果报销流程出了问题,系统上会清楚地告诉问题出在哪里,同时给出咨询电话和咨询人员的名字,电话沟通清楚后再去办理,省了很多来回跑的环节。”

上线“科研财务信息系统”

以“科研财务信息系统”的上线为标志,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科研管理信息系统和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的财务系统正式对接,校内部门协同合作,尽量让数据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

“科研财务信息系统”上线至今,已基本实现科研项目管理一站式服务,在线可以办理到款认领、预算编制、经费立项等科研经费业务。预算调整、经费外拨等功能即将上线。“科研人员通过网上系统办理业务,大量减少科研项目立项、报销等环节中的重复填报和重复跑部门。”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说。

“和以前需要现场办理相比,现在可以在网上系统中一键完成!”物理学系教授修发贤说,如今获批的科研项目,基本信息已经在系统中预先被登记完成,课题负责人只需要补充相关的详细信息即可,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同时,系统中可以查询到与课题负责人及参与人相关的项目及金额,便于项目经费的使用和分配。

服务科研,步履不停 

《复旦大学科研经费报销管理办法》仅是第一步,一系列针对科研服务的问题检视与整改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表示,《办法》试行一段时间后,会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建立科研经费报销负面清单,后续还会推出一系列管理办法,一个科研财务信息系统的2.0版也在酝酿之中。文/  祁 金


教育教学整改不停步

在教育教学的调研中,同学们希望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细化选课选导师指导、加强师生交流;老师们则表示缺乏教学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上海医学院机关党委将加强医学课程思政和人文医学课程的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创新课程体系;开展多层次、点面结合的医学师资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针对学生反映的大学英语选课难问题和英文学习需求,外文学院加快大学英语教学部师资建设,调整大学外语培养方案。同时成立英文写作中心,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英文写作及英文学术交流的支撑服务设。

基础医学院党委正在制定和实施“创新型基础医学本硕博一贯制培养方案”和“基础医学拔尖人才计划方案”,融通本研培养体系。

数学学院着手重新修订本科生选修课列表,进一步完善基础课、选修课的课程开设规范。增设导师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更全面地、更细致、更主动地关心学生。

计算机学院建立和优化面向计算机学科最新发展的研究生培养日常管理体系,将学科发展、论文质量控制和过程管理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导师的作用,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

法学院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院长书记午餐会,加大本科生导师与学生联络的支持力度。

实验室安全不容马虎,航空航天系在调研中发现实验室出入管理的安全漏洞,立刻启动程序,着手在部分实验室安装门禁系统,管理实验室人员出入,严格落实安全要求。先进材料实验室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操作培训和考核制度,在网站向师生公布。

社政学院针对博士生学习空间的需求,在资料室改造出30个研究生工作位,配备了电源、储物箱、饮水机等。历史学系更新史地所教室电教设备,新开辟一个小会议室,供研究生举行小型讨论会使用。图书馆针对特藏利用不便、特藏内容挖掘和利用不足的问题,编制特藏主题介绍资料;新设特藏阅览室;预约特藏展览讲解,提供深度介绍;持续开展特藏展览,不断加强内容挖掘。文/王怡静


工会积极推进“教工小家”建设

近年来,校工会积极推进“教工小家”建设。作为分布在各二级单位的公共空间,“教工小家”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缓解了工作压力,促进了教师间的交流。此外,一些院系探索和延展“小家”的更多功能,建设了“党员之家”“妈咪小屋”等。文/马楚涵



线上办理出国(境)审批手续,体验如何?

截至11月,2019年学校因公出国出境总人次接近一万。如何让出国(境)审批手续办理体验更佳?让师生感到更方便?

网申网审,让流程高效简化

近日,邯郸校区第一教学楼一楼、枫林校区明道楼一楼、江湾校区法学楼一楼分别多了几台自助打印机,提供因公出国、赴港澳任务批件的自助打印服务。“从院系试点到全校范围,今年已基本实现线上办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原外事处)出国出境服务中心表示,如今大部分学生及普通教职工的出国(境)审批手续办理皆已实现“网申网审”,“不用再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跑了”。老师因公出国,只需登陆因公出国(境)申报管理平台提交申请,院系相关负责人收到电子提醒后上网审批,申请便自动流转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即会收到短信及邮件双重提醒,告知如何办理后续步骤。这份便捷,是经历了数次优化改进的结果。

出国出境服务中心于2014年推出网上信息平台,2017年开通线上申请及审批功能,通过精简审批节点、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逐步实现了从最初纸质申请递交到如今“一站式”服务体系。

服务师生,攻坚克难往上走 

这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改进过程中存在许多难题。对一些无暇上网或上了年纪的老师而言,无纸化申请流程意味着习惯的改变;信息技术的不够完善造成了用户体验的不足。出国出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坦言:“比如,提交申请的管理平台界面不够友好清晰,自助打印机器时有故障,都是堵点痛点。”

为此,中心正在与系统运行公司讨论推进二期建设,并向信息办反馈硬件需求。“难处肯定是有的。服务师生,就是要攻坚克难往上走。”面对各种问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说:“只有把迈出去的步子落实了,才能真正提高师生的‘幸福指数’。”今年4月,中心收到一封表扬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毛金燕老师在中心的帮助下,在时间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办妥护照和签证,深感出入境服务的严谨、有序与高效。

优化线上平台,使操作更友好、信息更全面是目前二期改进方案的核心。“出国出境服务中心是一扇小窗口,由此观看,机关作风的改进与服务效能的提升是具体细微、可感可知的。”文 /吕艾雨

复旦_1188_3_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