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举行2019年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处)发布时间:2019-12-05

11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以下简称“博医团”)2019年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在枫林校区西苑多功能厅举行。参与博医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和日常化实践的博士生、专家志愿者及带队教师参加会议。

暑期实践项目是博医团的传统项目。今年暑假,来自8家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30余名博士生和专家志愿者分赴湖南冷水江、陕西宝鸡和甘肃平凉开展为期1周以上的基层健康扶贫志愿服务。总结会上,三支队伍的代表分享了各队的实践情况和感受。附属中山医院博士生胡安南分享了在湖南冷水江实践过程中“多学科协作”和“专家带博士”的点滴收获,认为加入博医团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博医团的队伍中,发扬奉献精神,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属妇产科医院科教科科长张菲菲表示本次在陕西宝鸡的博医团实践很好地践行了“三全育人”中的“实践育人”,让博士生们在医疗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实践中达到了知行合一。附属静安区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梁宗辉表示,博医团在甘肃平凉的工作既响应了国家扶贫工作的号召,也是对实践参与者特别是博士生的一次良好教育,应该继续利用好博医团已经形成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完善基层持续性服务的平台和载体。

会上,博医团团长宋义蒙介绍了日常化实践的开展情况。日常化社会实践作为博医团的首次尝试,旨在更好地响应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在新起点开拓新作为。据介绍,博医团牵头来自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和附属肿瘤医院等多学科的90余名博士生,先后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江湾校区,以及徐汇社区等开展义诊活动,收获了广泛好评。宋义蒙表示,今后博医团要更加充分地利用复旦上医的优势医疗资源,探索建立义诊团和健康科普团,让博医团的日常化社会实践常态化。

与会师生代表还就博医团历年工作及未来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并针对博医团的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如开展服务前,要主动对接服务地,因地制宜制订专项服务计划;专家志愿者的选拔要探索与教工实践相结合,构建新的组队模式;在基层开展服务的过程中,不应局限于医疗技术帮扶和基层人才培养帮扶,也要延伸到学科发展等更多方面;服务结束后,要创新建立可持续化的数据共享平台,便于加强合作双方的持续沟通交流,源源不断地为服务地“造血”;在服务育人方面,要通过更好的模式,吸引更多优秀的博士生加入博医团,并通过日常化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提升育人能效,教会大家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

医学学工部(处)负责人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历经25年的发展,博医团情系基层的初心始终不变、践行使命的信念从未改变、教育人才的目标恒久不变。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建设的大背景下,博医团也要更加贴合国家的号召和需求、更加优化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创新实践,在基层医疗现状的改善和人才队伍的培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建设进程中贡献博医团的力量。同时,希望博医团继续整合资源、打造系列品牌;共建共享,组建健康科普宣讲团;加强总结,提升健康服务影响力。

据介绍,博医团成立于1994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博士生医疗服务团体。成立25年来,共有博士生志愿者200人次、专家志愿者50人次、带队老师50人次参与实践服务。“博医团”心系全民健康、情牵基层现状,秉承“真情暖心·造血连心·医德育心”的“三心”宗旨,坚持“在实践中服务,在奉献中成才”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发挥医学生专业特长,集中学校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用精湛的临床技术和竭诚的奉献精神为全民健康提供多维度医疗帮扶。自成立以来,博医团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的18个贫困县、27所医院,累计行程近9万公里,先后接诊上万人次,开展医疗培训近400余场,培训基层医护人员近1000名,博医团成员被亲切地称为“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黄文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