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让实践丰富理论课堂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云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帮助思政课教师进一步了解党情和国情,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今年暑假,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复旦马院”)师生一行23人(其中3名研究生)在院党委书记董雅华、副书记刘顺厚的带领下,前往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与腾冲市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并分别与中共腾冲市委宣传部、瑞丽市委宣传部签约共建复旦马院教师国情调研实践基地,与德宏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座谈。

确立三个专项调研课题

7月15日-16日,在德宏州人民政府研究室的支持下,复旦马院师生分三个调研组,分别就三个调研课题开展了实地考察与交流座谈。德宏州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加强连接和合作的重要窗口,既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文化,又地处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位置,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

复旦马院“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边地区高水平开放调研(以德宏州为例)”课题调研组先后前往德宏州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与中缅边境的瑞丽口岸开展走访调研;“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路径研究”课题调研组先后前往德宏州莫里瀑布、三台山德昂族聚居地、罗志昌纪念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一寨两国等地开展调研;“边疆地区加强农村党建工作情况的调查与分析(以德宏州为例)”课题调研组先后前往德宏州的四个自然村庄调研边疆地区的党建工作状况。各调研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考察、政策研究等方式,对德宏州一带一路、乡村旅游、农村基层党建等工作,从政策落实、特色品牌、产业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充分发挥调研团队的理论与考察能力,为当地一带一路、乡村旅游发展与基层党建提供支持和帮助。

复旦马院教师通过调研实践,加深了对政策的理解,增强了四个“自信”;深化了对党情国情的认识,增强了使命感和服务意识;提升了政治思想素质,丰富了思政课鲜活的教学内容。在以实践验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增进了“真知”“真信”“真教”,使源于实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亲和力。

前往实践基地交流座谈

7月17日上午,复旦马院师生一行到德宏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交流座谈活动,德宏师专副校长杨明宏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参加座谈会。早在2017年12月25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实践基地在德宏师专就已经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复旦马院在思政课教师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为该校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次交流中,双方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党建工作、育人机制、科研申报方面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复旦马院宋道雷、薛小荣副教授分别为德宏师专400余位师生作了“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与“智慧党建:迈向5G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反响。

建立教师国情调研基地

为进一步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扎实推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工作,并将此项工作规范化、长效化,7月17日下午与18日下午,复旦马院与中共云南腾冲市委宣传部、瑞丽市委宣传部共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国情调研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分别在腾冲市艾思奇故居、瑞丽市银井村举行。复旦马院一行参观了艾思奇纪念馆和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的和顺图书馆,就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资源开发与革命文化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考察,还走访了瑞丽市的一寨两国水井与一寨两国图书馆,通过访谈了解中缅边境人民的生活样态,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民心相通的可能性与实现路径。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

瑞丽、腾冲曾经是滇西抗战的重镇。滇西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马院师生分别参观了中国远征军开赴抗日前线的重要边境交通枢纽畹町桥、瑞丽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馆是我国首个以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为主题的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建于1945年,是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抗日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而修建的烈士陵园。那些惨烈悲壮的历史让复旦马院师生深深地震撼着、感动着。同时,通过深入了解滇缅抗战历史,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缅怀爱国先烈,弘扬奋斗精神,让爱国主义精神扎根在复旦马院师生的心中。


师生感想

宋道雷:理论源于现实,现实也可以反观理论,打通理论与现实之间的联结离不开社会实践。今年暑假,我有幸参与了学院组织的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亲身来到这样一个平时难以接触的边境地区,我发现边境城市的治理、边境跨国社会组织的运行、跨境基层自治的形态和方式、跨境流动人口的治理……一个个与理论研究紧密相关的新课题呈现出实实在在的面貌。

一周时间内,我收集到了关于瑞丽开发区治理、建设与发展等方面的一手资料,填补了来滇务工的缅甸流动人口的治理机制、治理形态和治理成效等方面的知识空白,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有了更深的体悟。脚踏实地的社会调研令我感到:“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落实在方方面面的具体举措,其实施不仅要考虑中国的情况,也要考虑沿线各个国家的文化、族群和区域状况。从这个方面来讲,社会科学的在地调研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次调研的收获令我感到欣喜,不仅在于自己的科研,更在于将为课堂上的学生们提供更多生动且深具理论内涵的案例。理论课堂与实践调研课堂须臾不可分割,没有实践的理论课堂无根,没有理论的实践调研无果,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有扎实的实践调研做支撑。

唐荣堂:本次实践活动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了解国情社情、理论实践结合、密切联系实际提供了重要条件和优质平台。我所在的课题调研组在瑞丽试验区、姐告口岸、南洋机工纪念馆、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等地实地走访参观,了解社情民情,体验地方文化,接受实践教育。

此次云南之行,大大丰富了我们在课堂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素材,有助于复旦大学思政课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同时,我们实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成就。在对瑞丽试验区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和做法进行深入地调研和了解后,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受到很大鼓舞。德宏州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而且走得好。

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成就,是我们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和保障。我们要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对云南发展实践充分传播,向学生讲好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新故事。

朱潇潇:今年暑假的云南德宏实践调研活动,我所参与的第3小组对边疆地区加强农村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与系统分析。在几天的考察中,我们调查了芒市的傣家村寨芒晃村民小组、芒市山区的河边寨村杏帕村民小组、瑞丽景颇族村寨以及瑞丽银井边检站,对边疆农村地区党建工作有了全面深入的理解。对精准扶贫问题、第一书记驻村制度、不同民族地区农村发展问题、中缅边境跨国民间调解探索等都有了认识和了解,对边疆地区党建工作如何与少数民族、脱贫致富等工作有机结合有了丰富的案例和感性的体认,也促使我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理论基础有了更多思考。

李欣轩(研究生):此次云南调研之行,正是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一次学习调研、文化体验、开阔视野之行。从中让我认识到了解国情对于科学研究、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我将把此次调研的一手资料和收获融入到日后的学习中。

复旦_1187_4_复旦4.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