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博士后工作站位 推动博士后队伍建设跨越式发展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4

本报讯  博士后队伍是学校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学校人才队伍体系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主题教育中,人事处坚持强化学习“守初心”、调查研究“找问题”、自我检视“寻差距”、制定策略“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博士后工作站位,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薪酬待遇、改革管理制度、健全服务体系,努力争取推动博士后队伍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事处在调研中发现,学校博士后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的短板,全职博士后队伍规模偏小,与学校科研任务需要相比存在明显差距;招收、培养、评价等管理制度不健全,阻碍了博士后作用充分发挥。针对上述问题,人事处研究制定了《复旦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复旦大学博士后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近期,学校正式发布了博士后改革方案。

新方案对我校博士后体系作了进一步梳理,博士后岗位设置以全职博士后岗位为主,适当设置部分在职博士后岗位和工作站联合博士后岗位。

针对不同类型的博士后,新方案提出,建立分级审批制度,完善招收办法,分类设置考核指标,健全评价办法。为适应科研任务需要,新方案还明确,全职博士后在站时间可在2-4年内灵活确定。

实施“超级博士后”制度,是新方案中尤为引人注目的内容。根据新方案,在学校资助全职博士后岗位中设立“超级博士后”岗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有突出科研表现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进入学校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团队,潜心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原创性研究。

根据新方案,学校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鼓励院系和合作导师增加博士后队伍建设配套经费,以适应博士后队伍提高质量和发展规模的需要。面对博士后群体的“后顾之忧”,新方案也进一步明确,确保全职博士后住房需求,逐步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博士后公寓管理体系和住房货币化补贴体系;充分发挥学校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积极保障全职博士后子女入学。

目前,新方案实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120余名符合条件的博士后被纳入“超级博士后”计划,预计本学期末“超级博士后”人数将达到260名左右。为了持续加大吸引优秀青年人才,从今年开始,学校还将在光华青年学者论坛中设置博士后板块,为我校“超级博士后”汇聚全球英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