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先进材料实验室开展师德师风、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专项活动

作者:吴庆松摄影: 视频: 来源:先进材料实验室发布时间:2019-11-28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先进材料实验室党总支响应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师行动计划”实施,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近期在全体教工中开展师德规范和学术规范方面的集中学习,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和道德学风建设。

1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先进材料实验室主任赵东元教授为全体教工上题为“笃诚信探科学传播——科研及论文写作中的学术道德问题”的专题党课。他指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聚焦做实课堂主渠道、聚焦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聚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聚焦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他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教育者要先受教育。 

从“什么是科学”“科学的特征”“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研究、创新与论文发表”“科研合作和科学道德”等几部分,赵东元对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他提到,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教师不仅要传授书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更要教导学生提出和发现新问题、从新角度去看旧问题,要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发展。他强调,复旦大学是中国教育的重镇,教师一定要弘扬科学精神,坚守诚信的科研学术道德规范,切不可触碰科研的“红线”;教师要在传授知识理论和治学方法的同时,注重将良好的治学精神和道德品行融入到学生的人格养成中,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11月13日下午,先材全体师生在先材楼一楼报告厅集中收看 “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一代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的发展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之中,他们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榜样。报告会最后,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代表共同宣读《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师生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2018年11月,教育部制定并印发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恰逢《十项准则》发布一年,先材教工近日再次掀起了学习准则及师德榜样的热潮,用实际行动将“强师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能承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重任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