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成立 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智库支持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4

11月23日下午,“新时代 互联互通”中国残联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成立仪式暨无障碍环境建设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中国残联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宣告正式成立。基地旨在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一道,立足于我国当前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目标、需求与特点,前瞻性地提出系列政策建议,解决重大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等问题,有效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开展,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全面、多元的智库支持。此次活动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指导,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潍坊医学院、上海市残疾人康复协会等共同主办。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原书记曹子平、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原理事长徐凤建、上海市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张钢,以及来自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等多家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实践基地的代表近百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无障碍环境是社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良好的无障碍环境能够促进每一位社会成员美好生活的提升,有益于促进社会系统的稳定协调和持续发展。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通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复旦共识 上海倡约》。这份倡约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全国数十家医疗机构、科研机构、社会组织、民间团体、企业等共同签署。作为新生代力量代表,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两位研究生宣读了这份倡约。

倡约明确,将加快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具体标准的研究。将在结合目标、路径和可操作性基础上,以满足功能障碍者实际需求为导向,凝聚多学科、全行业的力量参与标准制定过程,从信息、服务、就业、环境等方面建立完善无障碍环境的科学标准与规范体系。同时,还将为国家和地方无障碍法规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将推动编写无障碍教材,培养无障碍人才;将推动校园等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等。

吕世明表示,此次盛会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后,关注功能障碍人群,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打造高水平研究与实践平台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大家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更大的理论勇气和工作热情,更加宽阔的视野,加强新时代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要理论与实践主题研究。在深入分析研究国内外无障碍环境建设基本经验和内在规律的基础上,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刻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深切回应广大群众包括功能障碍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

桂永浩强调,复旦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本校学者以及国内外学者开展无障碍环境营造与建设的相关科研活动,期待相关科研团队能有更多的理论创新成果,并应用于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发展过程中。研究基地要将政产学研用充分结合,切实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治理工作。在未来,研究基地能以其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成果、一流的人才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促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新高地。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致贺信并代表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向新成立的“中国残联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赠送了战略丛书。

随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主任陈徐梅、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祝长康、复旦大学城市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涛、东北财经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洪良、上海展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光先后就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问题的探索与发展作主旨报告。

高峰对话环节由复旦大学残疾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吕军主持,专家及功能障碍者代表等以“如何促进无障碍环境从形式走向价值”为主题,就国内外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发展进行了分享和探讨,专家、代表们以现状问题为导向、系统分析了问题产生原因,影响因素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吕军回顾了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成立五年来的历程,对中国残联、复旦大学和社会各界对社会残疾问题、弱势群体健康相关问题研究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她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障群体健康,改善其生活状态,促进其社会融合的重要方面。建设具有实际价值的,通用普惠的无障碍环境,需要集合包括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公益团体等一系列力量,希望通过复旦大学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这一国内领先平台,与国内无障碍环境建设力量强强联手,互惠互利,共同促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与发展。

近年来,复旦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为无障碍环境研究提供了丰腴的土壤。其中,卫生管理、管理科学、公共卫生等学科为该命题的解决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以吕军教授领衔的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自200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围绕脆弱人群的公共健康展开研究。2015年,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中心聚焦残障人群的健康治理,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复旦大学的支持下,中国残联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将通过凝聚社会力量、创新学术研究、探索实践道路,以更高的学术层次,更广的科研视野,更强的社会影响力,致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无障碍环境研究高地,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贡献力量,在国际发出中国声音,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从形式走向价值,共同迈向新时代。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宗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