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最佳情怀奖 调研甘肃陇西中药材产业 服务家乡 锻炼自我

作者: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1-18

这是家乡

陇西,因处陇山以西而得名,为秦36郡之一,汉置襄武县。其一度为陇右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和甘肃省最早的省会,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信息学院史永强、贾海军和计算机学院王东东三名甘肃籍本科生在深入讨论后,选择了调研陇西中药材产业作为寒假社会实践项目。

陇西自古盛产药材,素有千年药乡之称,中医药的生产和使用可追溯到1500年以前。“老子炼丹”、“封衡济世”、“药王山”、“药圣村”等经典传诵至今;在南北朝时期,陶弘景所著《本草经集注》中就有“黄芪第一出陇西,色黄白,甜美,今亦难得”的记载;北宋《太平御览》所引的南北朝《秦州记》中更有言:“陇西襄武县出黄芪”(襄武县即今陇西县)。2001年,陇西县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

这是初心

陇西,这个承载着三位学生童年、少年时光和美好回忆的地方,虽没有整日的车水马龙,也鲜有怡人的绿水青山。但她如一座灯塔永矗于他们的心头,指引着思念与牵挂的坐标与方向。身处于大上海的繁华中,就更想起她那相对落后的经济。作为她的孩子,三名学生期待用自己的努力为她的发展注入一份力量。

这是行动

在前往陇西调研之前,史永强、贾海军和王东东到同济请教相关老师为项目做指导和建议。她建议在对产业进行调研时要聚焦中药材的销售渠道和当地中药材的主要用途,建议他们了解国内中药材相关企业如扬子江药业集团和片仔癀药业集团的企业产品、项目情况、规划计划等,后期考虑以订单农业的方式,从B端入手。还介绍他们认识与项目相关的企业单位和老师,如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等。然后三人又到上海体育学院请相关老师就具体调研环节做建议和指导,相关老师建议他们要善于串联各种有用资源,到地方政府调研时要“从上往下”以使得调研更顺利。

1月27日,项目团队三位队员在陇西集合,上午准备对陇西县人民政府的访谈相关材料和联系相关人员,下午到县政府办采访了史主任,他介绍了政府对药材产业的相关政策和规划,联系了中药材示范种植乡镇德兴乡的杨乡长,请他大力支持团队在德兴乡的调研,并建议和介绍团队到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局进行调研。

次日上午,史永强、贾海军和王东东如约到产业局,产业局的史局长和另外两位领导详细介绍了该县药材产业的各个环节,包括种植、加工、储存、销售、品牌、当地企业、产品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和相关政策与规划。史局长希望团队可以化为陇西中药材的的宣传员,将陇西中药材发展的相关招商政策和项目带到上海,以为当地中药材的发展引进新的力量与资源。

1月31日下午,史永强、贾海军和王东东到了德兴乡,和杨乡长以及数位基层村干部就当地中药材的种植、发展等话题座谈,了解了当地药材种植和发展的具体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困难以及解决方案。次日,三人到德兴乡下属的营门村的种植户家中,了解种植户在药材种植、储存和出售方面的具体情况和相关问题与困难。

这是收获

通过此次调研,项目团队成员从县、乡、村等层次,深入了解了家乡药材产业种植、初加工、仓促物流、品牌建设、政策规划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对初期方案做出了改进,为家乡药材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通过该项目,他们收获了许多调研的方法和实践经验,学习了很多校园以外的知识。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