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筑梦 百年传承

作者:黄诗韵 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1-18

刘敬源: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2013级直博生,在校期间两次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篇,此外以其他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8篇,专利2件。毕业后加入比亚迪上海有限公司。


十年:筑梦于曦园

人生中最明丽的青春十年,刘敬源在曦园度过。在这里,他渐渐构筑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在这里,他从本科读到博士,从青涩少年成长为心志坚毅的复旦人。

2013年的夏天,本科毕业的刘敬源成为化学系夏永姚教授课题组的直博生,研究新型材料: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

科研之途总是崎岖坎坷的,刘敬源坦言:“基本每天都会遇到困难。在实验中,70%的想法会失败。有时,前一天晚上我觉得在某个方向进行尝试以提升材料性能可能,但第二天到实验室一做,想法根本无法实现。类似这种失败的经历经常上演。”但天道酬勤,他在探索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硅酸钛锂。

在科研之途中,潜心钻研的刻苦精神与乐观的心态也是刘敬源一贯的特质。有一次,刘敬源想自学一种新的分析方法,以计算锂离子扩散路径。于是,他找出了几乎所有相关的论文,把自己关在屋里整整两天一夜,希望能够掌握新的分析方法。他埋头钻研论文、数学模型,不出门、不交流,一心只想啃下这个难题。可是两天一夜过去了,他还是无法顺利地使用软件进行分析计算。“最后,我只得给发明这个方法的学者写邮件,询问具体的使用方法。但是回头想想,这两天一夜的学习有没有效果呢?我觉得还是有的,因为在我学习使用软件时,不仅仅学会了软件的操作技巧,更明白了每一个参数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我还学会了坦然面对困难、面对不如意、承受失败,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继续前行。”他说。


感恩:人生从此成就

曦园十年是刘敬源生活的新起点。在这里,他遇见恩师、收获爱情,明确了人生的方向。

2016年,刘敬源向导师提出前往牛津大学交流两年的想法,虽然课题组里还没有直博生获得过类似机会,但他和导师深入讨论后,导师坚定地支持了他。

2016-2018年,刘敬源赴牛津大学材料系交流两年,师从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著名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士——Peter G. Bruce教授,让他受益匪浅。  这段经历不仅是学业的提升,更让他看到我国科学家的成果越来越多地得到国外同行的重视:“在海外交流期间,愈加感受到复旦以及整个国家的科研水平在快速上升。就拿国际会议来说,以前大多是外国学者仅仅在介绍自己的工作时提及中国学者的研究。但这两年来,我明显感觉到,首先是来自中国本土的研究被提到的次数越来越多,其次是评价越来越好,外国学者不仅仅提及中国的研究,还表明这为他带来了启发和思考等。”

刘敬源感慨:“母校对我影响真的挺大。她给了我更多样的选择、更丰富的可能性。”

他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本科的综合培养体系,除了专业课程,学校还提供了六大模块课程,涵盖了文史、哲学、科学技术、生命科学等,学生在专业课程打下扎实基础外,思维方式更受到锻炼。他记得本科时参加了两次政治课征文比赛并获得一等奖:“本科课程拓宽了我的眼界,锻炼了我的思维,让我在多年的科研训练中,避免成为一个研究机器人,而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思维更加发散,做科研时思考也更全面一些。”“这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总归要多了解一些东西,要活得明白一点。在刚进大学时,我的知识量少面窄,而六大通识模块的课程设置使我有机会了解六个方向的知识体系,多种可能性让我不断思索未来的方向。所以本科毕业时,我的不少同学选择了跨学科深造,前往如汉语言文学、法学院、工商管理等专业,人生的道路一下子拓宽了。”


挑战:从实验室到产业界

刘敬源曾和学弟学妹们说,博士生不能仅仅关注发表论文的数量,论文固然重要——因为是科研能力的一种体现,但想做出好的科研,更应加强对行业领域知识的理解。他认为,好的研究工作不仅仅是报道从实验中得到的现象和结论,而应根据观测到的现象归纳出理论模型,并尽量使该模型具有普适性,这才是比较有意义的研究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运用大量基础知识,还要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尽可能多地了解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比如,在博士阶段的后期,为了实验顺利进行,我除了设计实验器材,还自学了建模、3D打印等技术。”刘敬源说。

不断钻研,不断学习,坦然面对,刘敬源用这样的态度和精神为自己的十年曦园生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毕业时,他选择了新的挑战:到产业界工作,“因为实验室研究和产业界应用还有一定距离,如果只待在实验室,可能永远学不到产业界应用层面的知识了,不能准确地定位这一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在接受了专业的科研训练后,我希望到产业界,接触应用的最前沿,弥补自己的不足,也希望能为祖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

从学术到产业,在发现新材料和应用新材料之间,他会在这条漫长艰难的路上看见新的壮丽风景。

复旦_1185_6_复旦-6.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