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 明国情 悟使命 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1-18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国情、开阔视野、提高认识,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面向全体教师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假以来,我校500余名教师,5个学校组织的实践团、31个院系组织的实践团,分赴重庆、河北、广东、云南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读中国、明国情、悟使命。各附属医院也积极开展医疗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

“加深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丰富了教案,为课程思政增添了鲜活的案例。”“感受到70年发展背后所展现的中国道路的独特魅力。”“基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要把这种精神带回到课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复旦大学2019年教师社会实践交流座谈会上,校级五个实践团的代表、院系实践项目代表、附属医院实践项目代表、党校国情教育研修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实践所见所得、所思所感。本期校报摘要刊登发言内容,以飨读者。


震撼和感动

重庆实践团代表、公共卫生学院  熊海燕

一次震撼。这是红岩精神给我带来的。革命先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的革命正气,这些以前相对书面化的精神感召突然内化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一件件鲜活的事例,深深刻入我的脑海,感染我、鞭策我,我感觉我们是怀着共同信仰的同一种人,我们是生活在不同年代对国家民族有共同使命的人。

一种感动。这是上医人西迁过程中为大局舍小我精神带给我的。考察期间,与老上医人交流座谈会上,五位老校友先后发言,他们充满激情地回忆了60多年前怀抱一颗红心、义无反顾地从上海来到重庆,参加重庆医学院创建、发展的奋斗岁月。透过他们朴实无华的言语,再现了西迁创校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爱国奋斗的伟大情怀,也深刻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发挥应有作用

河北实践团代表、中国研究院  陈康令

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在西柏坡,我们瞻仰了革命旧址,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共中央军委作战室。在这个仅有35平方米的小屋里,党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我们还自导自演了小话剧《进京“赶考”》,重温当年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经典对话,“我们决不做李自成”“要考个好成绩”。其实,作为老师,我们的卷子就是如何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培养好时代新人。

坚定了要做中华文明的守护者和年轻中国的建设者。正定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多年的地方,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千年古城正定和新城雄安相距大约200公里。通过穿越时空的古今对比,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应该努力承上启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

深圳实践团代表、航空航天系  张迪

深圳之行,让我们看到了国内最好的互联网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现状,这就是国家发展成就的展现,是课程思政的生动素材。航空航天是国家级战略性产业,是世界大国间竞争的超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专业课程必须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入教学中,构建并优化新媒体的教育平台,使思政和专业教育紧密衔接,真正实现 “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人才培养目标。

我校航空航天系聚焦“双一流”建设、新工科人才培养,将积极探索符合以新技术、新产业为特点的新一代创新型航空航天科技人才培养方式。目前,围绕教育部“产学育人”项目,已和相关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申报,并将进一步尝试在联合共建实验室、校外导师聘任、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新工科人才培养生态,探索合作新模式。


社会实践的“悟与行”

永平实践团代表、哲学学院  鲁绍臣

以永平为案列的中国扶贫,让我们看到的是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的“授之以渔”的机制。

更深层地领悟到了中国发展道路的独特魅力。通过参观与考察,我们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当地的经济发展如果离开党中央和国家的统筹安排、离开当地党委与政府的领导、离开复旦的帮扶,是无法实现的。在西方难以克服的边缘从属于中心、农村从属于城市、地区差异壁垒化的现象,在中国却得到了逐步和有效的克服。

更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义之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自始至终都蕴含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也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让中华民族早日实现复兴伟业的梦想始终沁润其中。永平的核桃不仅是商品,更让我们感受到了道义、德性和理想的温度,同时也感受到了复旦情怀的浓浓味道。


了解国情才能更好地为国服务

德宏实践团代表、分析测试中心  吕新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者先接受教育”。德宏实践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教育,了解国情才能更好地为国服务。只有更深入地了解国情,才能爱国爱得更加深沉。

十几年前,我作为复旦西部志愿者曾去云南凤庆县服务一年。这次再回云南,跟我当年所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反映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边境两边的发展对比,令人震撼。两边差距为什么这么大?我们为什么发展那么快?那是因为我们有安定团结的环境、稳定的政治体制,最根本的是我们坚持党的领导。

脱贫攻坚的成功,反映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本质属性,证明了我们党组织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在德宏了解到了这个过程中党员是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组织是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也是我们党的切实行动。


守正创新再出发

西安延安实践项目代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厉家鼎

重温革命创业路,延安精神放光芒。在延安,我们进行了革命圣地足迹与延安精神的追寻之旅,重温了党的革命创业之路。我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宝塔山和延安大学校史馆,开展现场教学。大家深刻体会到,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党带领着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历史功绩是多么来之不易,而在这个过程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显得尤为重要。在当今时代,理想信念依然是指路明灯,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信仰支柱。

不忘初心担使命,守正创新再出发。在西安,我们开展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考察学习之旅。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交流中,我们了解了该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党建工作、人才培养、思政工作等。其中,该院正在推广的“本硕博师”贯通的党建工作方法给我们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重踏复旦人的足迹

大理实践项目代表、基础医学院  徐辉

基础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师赴云南大理实践团分别在对口援建单位大理大学医学院进行了交流考察,在洱海边上的双廊镇调研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情况,赴永平县及其胜泉村看望学院挂职干部并多方位实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在当地期间和回沪后,实践团多次进行了总结交流,每人都提炼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悟和收获。同时,大家相互启发,提高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和深化思想认识。

我们切实感受到:在过去几年中,复旦人在大理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环境治理、文教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这些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生动体现。


对“三全育人”有了更深体会

“朝阳行动”实践项目代表、管理学院  张喆

管理学院“朝阳行动”实践项目始于2014年,旨在积极探索大学生实践教育和“三全育人”新途径,组织师生共育扶贫支教活动。今年8月,管理学院240多名师生前往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朝阳行动”扶贫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带队老师,这次实践让我对“三全育人”有了更深的体会。一是“三全育人”要求教师必须深入了解学生,二是“三全育人”要求教师必须提高自身修养,三是“三全育人”是对每个岗位教师的要求。

这次活动也让我增进了对农村基层教育情况的了解,亲眼目睹了国家教育政策在农村落实的情况,增强了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也更加坚定了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在革命老区洗涤心灵

“井冈山-遂川”实践项目代表、附属华山医院  李妍斐

今年8月,附属华山医院中层干部在院党政负责人的带领下,一行28人来到了井冈山和遂川,在服务老区中洗涤心灵,不忘初心和使命。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遂川,是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所在地。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我们认真聆听了著名党建专家讲授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专题报告;我们品读红色家书、重走挑粮小道、齐唱革命歌曲;我们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现场教学点缅怀革命先烈。

从上海到井冈山,我们思考如何守住初心,汲取革命力量,牢记为什么出发;从上海到遂川,我们用实际行动服务老区,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汲取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

海归教师研修班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孙树林

在研修班上,多位校领导给我们做了八场生动精彩的国情、校情报告会,着重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等热点国际问题,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文理医工各个学科发展状况、“双一流”建设整体思路等,让我们有机会集中并全面地了解学校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

我们还远赴在四川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拼搏精神。钱三强、钱学森等一大批科学家义无反顾地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不顾千难万阻返回祖国,献身于祖国最需要的事业,在条件艰苦的深山戈壁中隐形埋名、默默奋斗,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触动着我们的心灵。


重温历史不忘初心

第21期青干班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  林青

我们这次井冈山之行,主要是现场教学学习和现场读书会活动,听取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讲座,参观了会师广场、龙江书院、小井红军医院等,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并在井冈山举办了青年干部读书班活动,研读《学习纲要》。

当年毛泽东在井冈山上直面“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问题,为什么坚信中国革命能够成功?为什么坚信初心一定能实现?在我看来,主要是因为坚信了一套理论,开辟了一条道路,塑造了一个政党,建立了一种社会制度。理论、道路、制度、政党,这些是“初心”得以不断巩固,并为之奋斗的不竭动力和现实保障。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不断地去重温“初心”,并且去领会、理解和创造“初心”得以实现的现实条件。


紧密融入社会发展进程中

挂职干部培训班代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韩福国

受学校组织部选派,我于今年4月到上海市委办公厅综合处挂职锻炼。挂职过程中还参加了学校党校组织的挂职干部培训班,到无锡市西山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一个定位:牢记桥梁纽带使命,做好信息资源互通工作;一个收获:深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了个人研究工作站位;一个建议:希望学校系统梳理学校资源,形成复旦多层次社会服务品牌。

建议今后学校能在教师社会实践的工作中,在实践批次多、参与人员广的基础上,系统整合复旦大学的社会服务品牌,在永平扶贫等服务各地的成功经验上,更多地聚焦、承接中央交办上海的“三项国家重大战略”,尤其是能够做到在长三角区域中的服务品牌的布局,超越单个项目的参与,形成学校优势带来的整体性影响。

复旦_1185_45_FD45.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