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 我校2019年学生暑期实践分享会举行

作者:祁金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1-18

两年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学校党委决定以“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为主线,每年聚焦不同的主题,发动全校学生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两年以来,实际参与学生人数已突破4万人次,有力带动了全校实践育人的快速发展。截止今年,全校学生每年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达到2.74万人次。同学们通过学思践悟,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心中落地生根,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体会思考实际问题,培养了问题意识和实践经验。

本报讯 11月8日,我校2019年学生暑期实践分享会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活动并讲话,学校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院系党委副书记代表、分团委书记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实践分享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暑期学校鼓励学生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线,围绕服务国家地区发展、关注社情民生、热情投身公益、感悟中国变化等方面,通过对重点行业、基层社会、政府机关开展探访调研、志愿服务、实习实践等活动,深刻体会新中国七十年的变化成就。

焦扬在讲话中强调,重视在实践中培养人才是我校的优良传统,学校专门把“实践育人的体系建设和质量提升”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12个调研课题之一。接下来,学校将结合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三全育人”第二批攻关项目等工作,制定出台实践育人三年行动计划,把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切实转化为实践育人迈上新台阶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她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抓好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建立由分管校领导牵头的实践育人全校协作工作机制,结合思政课、通识教育课、专业课的教学,结合学生党建、专业教学、田野调查、服务社会、生涯教育,让实践覆盖校内外、国内外的教育场景和育人环节;抓好实践内容体系建设,着重发展实践教学、国情考察、劳动实践、志愿公益这四类基础性实践项目,布局创新创业和海外实践两类提升性实践项目,增强实践内容的系统性、覆盖面和创造力;抓好平台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共建、共管、共享的实践基地运营制度,进行精细化的资源管理;抓好政策保障体系建设,切实用好导向、评价和激励的指挥棒,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的阻点、堵点和痛点,激发师生参与实践的主体性、能动性、创造性。

“同学们,学校正带着师生的期盼,着力打造一个机制更加有效、体系更加完整、资源更加充裕、评价更加成熟的实践育人体系!”焦扬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厚植家国情怀的“生命线”;掌握认识世界的“金钥匙”;增强砥砺成才的“真本领”。她希望全校师生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历练成长,在实践中笃志笃行,在新的起点上让实践育人更加生动活泼,每一位师生都增强服务祖国、服务人民、服务人类的志向和本领。

会议表彰了暑期社会实践十佳项目。来自校内各院系的师生代表从“看需求,扎根中国大地”、“悟变化,感受奋斗力量”、“讲担当,肩负时代责任”三个板块分享实践过程和体会心得。“身边事、城市魂、家国情”“支教点亮未来”“脱贫攻坚热土上的行走与思考”“深入大湾区,感受中国脉搏”“学长的口述帮我找到人生答案”“领略祖国变化,助力乡村振兴—港澳青年在行动”“中国芯动力”“行走在大山深处的白衣天使”“让爱国奋斗成为志愿服务的鲜亮底色”……多元的主题展示了彼此的丰富实践收获。

据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深化实践育人,加强和改进实践育人工作,把立德树人要求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自2017年以来,我校积极搭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以“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为主题,组织师生开展多层次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效能。

“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主题社会实践开展两年以来,逐步形成实践教学、国情考察、劳动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海外实践共6大类型的实践育人项目,复旦师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与人数达27400人次。通过学思践悟,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师生心中落地生根,引导师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体会、去思考实际问题,培养问题意识和实践经验,为祖国的繁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