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对全球化“趋利避害”是一条中国经验

作者:张维为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9

    不久前,益普索公司发布了关于“普通民众是否认为自己的国家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有91%的受访者的答案是肯定的,而在英国、法国这个数据分别是21%和20%。
    过去40年,中国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一条“中国经验”就是——“趋利避害”,即我们对西方主导的全球化采取了趋利避害的态度,融入了经济全球化,拒绝了政治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中,又根据中国的国情,大胆推动经济改革,但对资本市场的开放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这种趋利避害使中国避免了金融危机。
    对待互联网也是一样方法。中国采取民本主义的态度,聚焦使人民的生活更便利。中国的态度是认为新技术革命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潮,我们就大胆拥抱它,然后在发展过程中,解决各种问题和挑战。
    面对全球化大潮,我认为应该借鉴中国主张的民本主义和“趋利避害”等智慧,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模式。“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倡议,我们欢迎西方国家更多地加入进来。

来源:《文汇报》2019年11月07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