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义华:70年来中华文明的革命性跃进

作者:姜义华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9

    这场变革,集中表现为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全面转型,现代工业文明快速普遍地确立,以及积极参与当今世界新的信息文明的创造。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年来,历久而弥新的中华文明经历了一场历史性的向现代文明跃进的伟大变革。这场变革,集中表现为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全面转型,现代工业文明快速普遍确立,以及积极参与当今世界新的信息文明的创造。7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文明实现这一革命性飞跃的根本保证。
    一是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农业文明的全面转型。毛泽东同志1949年3月5日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还有大约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分散的个体的农业经济和手工业经济,这是落后的,这是和古代没有多大区别的,我们还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经济生活停留在古代。”为了解决农民和手工业者所从事的劳动主要是个人的体力劳动这一问题,则必须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农业机械化。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列强对新生的共和国严密的经济封锁和持续不断的战争威胁,中国的工业化选择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路线。
    农村新的改革,发端于实行“包产到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积累的迅速增加,农民生活的迅速改善,加上工业与城市的有力反哺,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生产的科学化动力激增,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和规模快速向前推进。我国耕种收农机化综合水平已经将近70%。农业生产方式终于普遍实现了由人力、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国七千年农业史中,70年仅仅是短短的一刹那,但我们终于普遍地走出了古代,并且正在向新型的生态文明中的现代农民、现代农业、现代农村这一更高的目标前进。
    二是现代工业文明的确立。近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经历了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正在进行中的这场工业革命,可以说是将西方各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乃至第四次工业革命在中国不同地域几乎同步进行,在一些地区甚至并轨进行。1978年到1988年,乡镇工业勃兴,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仍属于原始工业化阶段,但它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在中国不同地域普遍快速完成,同时,又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广泛展开。这两大工业革命尚未全面实现之时,中国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一方面在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空间和海洋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另一方面在新世纪初就确定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行绿色发展战略,进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绿色投资。工业革命跨越式的发展,使中国只用了数十年时间,就建成了体量巨大、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现代工业文明和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世界化及世界上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形成紧密相连,中国在70年中就实现了从步行到自行车再到汽车普及的飞跃。
    三是积极参与信息文明的创造。信息文明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它使人在历史上第一次普遍成为真正具有直接世界联系的人。支撑工业文明机械化大生产的,是人类知识的高度专业化、社会生产的高度组织化、社会分工的高度细密化,而支撑信息文明的,则是人类各种知识的贯通和综合、社会各成员的密切联系和全球越来越一体化。人们通过互联网,可以随时从世界各地获得各种最新信息,可以越过语言、学科、空间、时间、民族等各种障碍,了解世界各种知识,并进而使自己的物质生产、精神生产、社会生活同全国、全世界的物质生产、精神生产、社会生活密切地相联系。
    由信息革命创立的信息文明,带来知识流、资金流、人流、物流新的大解放,为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世界新秩序的构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动能。也正因为如此,它不仅更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也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世界。

来源:《文汇报》2019年10月10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