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晔:探寻源头活水 理解初心使命

作者:周晔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就需要探寻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源头活水,从原点上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初次发表时,开宗明义地论述了本初的目的。那就是,“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由此,《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系统阐述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这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它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论基础。

《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在马克思、恩格斯这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终结人类“阶级对立”的历史、建立一个全新的“联合体”,进而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由此,就把科学社会主义与封建的、小资产阶级的、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区分开来了,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共产党宣言》进一步论述了共产党是一个使命性政党的本质特征。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者组织成为阶级,从而组织成为政党这件事……总是重新产生,并且一次比一次更强大,更坚固,更有力”,“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

同时,《共产党宣言》还为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实现,描绘了光明的、激动人心的前景:“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

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中国共产党人把《共产党宣言》中描绘的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篇章。

总之,《共产党宣言》提出和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形成、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

来源:《解放日报》2019年09月24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